新华网 正文
杭州:“城市数据大脑”提升道路通行效率
2017-11-29 18:15:2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杭州11月29日电(记者 陈晓波)“城市病”越来越重,大数据能发挥什么作用?杭州打造“城市数据大脑”,并将“智慧治堵”作为先导性项目。记者29日从杭州交警部门获悉,几个月的运行显示,“城市数据大脑”明显提升了道路的通行效率,试点期间,120等特种车通行速度最高提升超过50%。

  据介绍,杭州“城市数据大脑”V1.0于5月份上线测试训练,7月份在交警指挥中心试运行,10月份正式对外发布,其具备智能感知路况、智能判定堵情、智能巡查事件、智能优化配时、智能辅助指挥等“五大基本功能”。

  阿里巴巴集团是杭州“城市数据大脑”技术方之一。其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介绍,以常见的红绿灯为例,“城市数据大脑”利用监控视频产生的海量数据,计算出不同时段每个路口的通行车辆数据,信号灯将根据车流的变化随时调整,大大减少无谓的等待时间。

  前几个月的运行显示,“城市数据大脑”明显提升了试点道路的通行效率。杭州市区试点的中河-上塘高架道路、莫干山路等主干道平均延误分别下降15.3%和8.5%,高架道路出行时间节省4.6分钟;萧山区5平方公里试点范围内平均通行速度提升超过15%,平均节省出行时间3分钟;120、119、110等特种车通行速度最高提升超过50%,救援时间减少7分钟以上。

  此外,“城市数据大脑”推动了交通执法的信息化、智能化和精准化,大幅提升了非现场执法和视频图像深度应用对重点车辆、重点违法的查处力度。

+1
【纠错】 责任编辑: 程瑶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小火车展看“纽约”
小火车展看“纽约”
菲律宾手工开矿人生活实录
菲律宾手工开矿人生活实录
航拍重庆奉节小寨天坑
航拍重庆奉节小寨天坑
叶色斑斓
叶色斑斓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0318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