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河南诸多优惠力推“电代煤”促进清洁取暖
2017-11-29 17:07:1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郑州11月29日电(记者孙清清)记者28日从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清洁取暖与电能替代座谈通气会上获悉,通过居民“煤改电”设备购置和电价补贴、居民峰谷电价、“打包交易”等系列优惠措施,河南不断降低“电代煤”成本,有效促进了全省大气污染治理。

  河南地处北方,由于能源结构单一,全省能源消费以煤为主,散煤燃烧排放是造成重污染天气的重要原因之一。特别是冬季采暖期,散煤的使用量远超其他季节,经常造成冬季特有的采暖期雾霾。实施以电代煤、以电代油为主要内容的电能替代,是河南优化能源结构、控制煤炭消费总量、减少大气污染的重要举措。

  为降低“电代煤”成本,提高用户改造积极性,河南郑州、安阳、焦作等17个省辖市先后出台居民“煤改电”设备购置和电价补贴政策,设备购置最高补贴3500元,电价补贴在每千瓦时0.1-0.4元之间。在全省范围内全面推行居民峰谷分时电价政策,每天22时至次日8时在分档电价的基础上每千瓦时降低0.12元,鼓励用户选择应用蓄能电采暖设备。同时,推出供暖期阶梯电价政策,采暖期的4个月一档电量每月增加100千瓦时,取消第三档电价,减轻居民“电代煤”取暖负担。

  河南还在全国率先推出了电能替代“打包交易”工作模式。由国网河南节能服务有限公司作为第三方,通过电力交易平台,将不符合直接交易准入条件的“散户”用“打包”的方式组织起来,作为一个整体参与直接交易,享受相关政策优惠。此举有效降低了“散户”的成本,提高了他们“电代煤”改造的意愿。同时,替代电量作为增量,不扣减发电企业基础电量,也增加了发电企业参与的积极性。

  据介绍,目前,河南省范围内已累计实施电能替代项目5900多个,增加替代电量301亿千瓦时,相当于在能源消费终端减少散烧煤、直燃油832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275万吨,二氧化硫等污染物21万吨。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熹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小火车展看“纽约”
小火车展看“纽约”
菲律宾手工开矿人生活实录
菲律宾手工开矿人生活实录
航拍重庆奉节小寨天坑
航拍重庆奉节小寨天坑
叶色斑斓
叶色斑斓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31122031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