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我国一高铁科研成果填补国内技术空白
2017-11-29 17:03:2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武汉11月29日电(记者谭元斌)记者从湖北省国防科工办和中船重工第七○九研究所获悉,我国一“高铁作业门电子门锁远程开闭控制系统”近日顺利通过技术审查,填补了国内高铁电子安全门领域的空白。

  据介绍,2015年,中船重工第七○九研究所与相关单位共同开展“高铁作业门电子门锁远程开闭控制系统”的研发工作。经过努力,于2016年成功研发产品并经过一年的试用,具备量产推广条件。

  记者采访了解到,“高铁作业门电子门锁远程开闭控制系统”主要由作业门、智能锁一体机、智能门禁卡、短信模块等组成,系统软件包括管理平台、门禁授权、通信服务和APP等。可通过桌面发卡器制作门禁卡,实现刷卡开锁,如有异常,可以通过手机APP开锁或者备用电子钥匙开锁。

  此外,这一系统还能够实时以无线方式接受作业门门禁信息,钥匙开锁、各种“非法”开门、超时未出门等告警信息会通过短信模块发至用户手机,以便用户对进出高铁作业人员进行远程监管。手机APP具有作业门地图定位、详细信息查看、现场照片上传等功能。

  中船重工第七○九研究所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国内高铁作业门采用机械锁进行出入控制,由各管理单位自备挂锁和钥匙,无法进行集中监控和管理,采用高科技手段对作业门的开闭状态与进出人员进行现场管理,对于保障铁路运输安全十分必要。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熹
相关新闻
  • 北京地铁1号线安全门全线投入使用 19条线路实现全覆盖
    继上个月地铁2号线安全门全线投入使用后,9月10日起北京地铁1号线安全门将全线投入使用(苹果园站涉及枢纽改造暂不投用)。至此,北京市全部19条地铁线路均实现安全门防护,乘客安全得到进一步保障。
    2017-09-08 19:29:45
  • 我国“最老”地铁已全线安装安全门并投入使用
    我国最早地铁线路——北京地铁1号线安全门于10日全线投入使用(苹果园站涉及枢纽改造暂不投用)。至此,北京市19条地铁线路全部实现安全门防护。
    2017-09-10 12:00:18
  • 宜家召回两款压力安装安全门
    宜家日前宣布,在除美国和多米尼加以外的所有市场召回两款压力安装安全门,产品名称为帕特鲁克莱玛、帕特鲁斯米帝。
    2015-05-14 03:45:35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小火车展看“纽约”
小火车展看“纽约”
菲律宾手工开矿人生活实录
菲律宾手工开矿人生活实录
航拍重庆奉节小寨天坑
航拍重庆奉节小寨天坑
叶色斑斓
叶色斑斓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31122031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