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国台办: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
2017-11-29 13:48:0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1月29日电(记者石龙洪、赵博、查文晔)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29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应询表示,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也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

  在当日的发布会上,有记者问:近日巴拿马总统访华时表示,巴中建交将对台湾在拉美地区所谓的“邦交国”起到表率的作用,请问发言人如何评价?马晓光作出上述回应。

  有记者问:美国候任国防部亚太助理部长薛瑞福近日表示,美国有自己的“一个中国政策”,美台军舰互访完全符合美国的“一中政策”,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马晓光回应表示,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也是发展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更是台海和平稳定的基石。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符合中美双方的共同利益。我们坚决反对美台发展军事关系,美方人士应该充分认识到,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问题,不要做损害中美关系大局的事情。

  有记者问:日本最近正在全力推进CPTPP(全面且先进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岛内盛传台湾当局有可能以开放日本受核辐射污染地区的食品进口为敲门砖,争取加入CPTPP第二轮谈判,发言人对此如何看待?

  马晓光回应表示,我们坚决反对我建交国与台湾方面发展官方往来,签署具有主权意涵和官方性质的协议。至于说台湾岛内在经济政策上发生的一些事情,台湾民众和舆论自有评论。

  针对近期岛内有部分媒体炒作所谓的“解放军战机一周四次绕台”,人为制造两岸紧张气氛的相关问题,马晓光回应表示,据了解,近期解放军军机的有关活动是计划内的例行性训练。台海稳定的最大保障是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道路。

  有记者问:最近庆富案在岛内引发关注,岛内有声音质疑说庆富公司在大陆有大笔投资,而且把大量资产转移到了大陆,请问发言人是否了解相关情况?

  马晓光回答说,近来发生在岛内的庆富案炒得沸沸扬扬,其真相如何,只能从台湾内部去寻找答案。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小火车展看“纽约”
小火车展看“纽约”
菲律宾手工开矿人生活实录
菲律宾手工开矿人生活实录
航拍重庆奉节小寨天坑
航拍重庆奉节小寨天坑
叶色斑斓
叶色斑斓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20298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