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国台办评李明哲案:任何组织和个人在大陆都要遵守法律规定
2017-11-29 13:04:4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1月29日电(记者查文晔 赵博 石龙洪)国务院台办发言人马晓光29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应询评论台湾居民李明哲案时表示,大陆是法治社会,任何组织和个人在大陆都要尊重和遵守大陆的法律规定和社会公共秩序,触犯法律都要受到法律追究。任何企图利用此案进行政治炒作、挑拨两岸同胞感情对立的做法都是徒劳的。

  28日,湖南省岳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对彭宇华、李明哲颠覆国家政权一案做出一审宣判,法院认定彭、李二人均犯颠覆国家政权罪,分别判处有期徒刑。彭、李二人当庭表示服从判决,不上诉。法院方面安排全程视频播放庭审宣判实况。宣判后,法院安排两名被告人与家属分别会见。

  马晓光表示,在该案侦查审理过程中,大陆办案机关严格按照法律规定和法定程序办案,严格依据犯罪事实、性质、情节和对社会危害程度依法作出判决,充分保障被告人合法权益,全面体现了依法治国精神。

  马晓光强调,李明哲犯颠覆国家政权罪,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充分,有组织、有计划、有行动。台湾有些人无视事实,一味攻击大陆,这才是对两岸关系的严重伤害。李明哲所作所为是否危害大陆的安全与稳定,应由大陆法律判定,而不是由台湾当局和一些政治组织的主观偏见判定。

  他表示,尊重彼此对发展道路和社会制度的选择,是两岸之间发展关系的起码底线。我们尊重台湾现有的社会制度和台湾同胞的生活方式,但这并不意味台湾方面可以把自己的政治理念强加给大陆,也不意味台湾个别人打着“民主自由”的幌子就可以随意触犯大陆法律。绝大多数台湾民众会有这样的“同理心”。

  马晓光说,由于历史原因,两岸选择了不同发展道路。台湾社会在民进党当局执政下情况如何,相信台湾民众自有切身的感受和判断。大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文明建设全面推进,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改善,国际地位和影响显著提升,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事实已经证明,我们所走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最符合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得到人民群众衷心拥护,越来越多台湾同胞开始以客观、理性的眼光来看待大陆。

  他表示,我们正按照十九大擘画的发展蓝图,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我们对未来两岸关系发展充满信心。

  台媒报道台湾学者“集体回避”卢丽安致辞?国台办斥别有用心

  国台办: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

  国台办:越来越多台湾民众认识到两岸同胞是命运共同体

  国台办:大陆推出系列支持政策助台商投资保持良好势头

  彭宇华、李明哲颠覆国家政权案一审公开宣判 二被告人当庭表示服从判决不上诉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小火车展看“纽约”
小火车展看“纽约”
菲律宾手工开矿人生活实录
菲律宾手工开矿人生活实录
航拍重庆奉节小寨天坑
航拍重庆奉节小寨天坑
叶色斑斓
叶色斑斓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2029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