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企业创新需要有力有效的知识产权保护
2017-11-28 19:49:2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1月28日电 题:企业创新需要有力有效的知识产权保护

  新华社记者许晟

  近期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用有力有效的产权保护增进市场主体投资创业信心。业界人士认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企业是创新的主体,让企业尝到更多的产权保护甜头,才能激发更多创新。

  我国企业创新实力不断增强,在国际市场上也表现亮眼。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数据显示,我国2016年的国际专利申请量世界第三;中兴、华为等信息通信领域的领先企业,近年来在国际专利申请数量上也排名前列。

  当前,我国经济正在经历从粗放型发展,向创新驱动发展转变,健全的产权保护制度,将促进各类市场主体立恒心、增信心。

  “未来企业的发展就是靠创新驱动。”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说,美的这些年在转型的同时,不断加大创新投入,在广东顺德美的工业城投资30亿元建成全球创新中心,目前拥有专利储备超过2万件,今年前三季度营收同比增长超60%。

  实际上,近年来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不断加大。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全国专利行政执法办案总量达15411件,同比增长23.3%。今年9月,12部门还联合出台《外商投资企业知识产权保护行动方案》。

  但侵权后,举证难、赔偿低、执行难等困难仍在一定程度上存在。

  “让侵权者付出沉重代价是企业界的共同期待。”西电捷通董事长曹军说,公司研发的WAPI技术标准,已经装配在全球约25亿部移动终端上,目前也陷入了与索尼等行业巨头的侵权纠纷,正积极通过诉讼维权。

  “我国有不少像西电捷通这样的创新型企业,为国家的基础创新、技术研发与产业化等做出不少贡献。”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副巡视员常利民说,企业要重视技术研发,也要重视保护创新成果,积极申请知识产权、设立行业标准,占领产业链高端。

  也有中小企业在维权难面前选择了“退让”。北京得意音通技术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郑方说,公司在声纹识别领域积累多年,不久前,一项发明专利被某行业领先公司侵权,但考虑维权成本后,选择了撤诉。

  “得让企业等知识产权人尝到甜头。”北京海外知识产权保护联盟副秘书长马德刚说,我国应在知识产权法院等基础设施方面加大投入力度,加强相关人才队伍建设等,以保护企业创新积极性,促进更多创新产出。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敏彦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叶色斑斓
叶色斑斓
扬子鳄越冬转场
扬子鳄越冬转场
英国哈里王子宣布订婚
英国哈里王子宣布订婚
一路芬芳
一路芬芳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201122025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