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湖南:一些高校毕业生“慢就业”心态凸显
2017-11-28 10:34:3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长沙11月28日电(记者谢樱)记者近日在湖南多场高校招聘会上发现,今年用人需求增幅较大,而部分高校毕业生却不着急,新生代求职者“慢就业”及就业短期化现象凸显。

  25日,湖南省现代服务(旅游)大类2018届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供需见面会在长沙商贸旅游职业技术学院举行。记者从见面会上了解到,现代服务旅游类专业毕业生,呈供不应求状态。本次见面会上,国内外知名旅游类、酒店类、生活服务类企业共计160多家单位,提供了4000多个岗位。然而,长沙商贸旅游职业技术学院今年的此类专业毕业生,仅2400余人。记者在现场看到,湖南酷贝拉娱乐管理有限公司,一个单位就需要讲解员40名,客服专员2名。

  “今年招聘单位进校招聘的时间更早、更集中,对应届毕业生的需求量较之往年有较大增幅。”湖南大学招生与就业指导处就业市场开发科科长唐一介绍,信息传输、软件、制造业、建筑业、金融业、教育、电力、房地产等行业的单位来校招聘数量多、需求量大、专业覆盖面也更广。

  一边是企业急需用人,一边是毕业生“走马观花”。“班上30个同学,只有7个在找工作,别的都在准备考研。”湖南大学电气专业毕业生石同学告诉记者,“已经有好几家企业在等我的答复,但我还想再看看。”

  “第一份工作,也不能太将就。工作地点、薪酬待遇、发展空间都是我要考虑的方面,目前还没有让我特别满意的。”长沙商贸旅游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生王同学说。

  毕业生们“慢就业”心态让用人单位十分着急。“新生代毕业生多为独生子女,大多家境较好,对工作期望要求比较高,‘高不成低不就’现象比较突出。一些刚毕业的学生无法胜任高技术的岗位,但又不愿到基层一线、不愿吃苦。还有毕业生眼高手低,心态浮躁,频繁违约换岗也让我们非常头疼。”湖南一电力企业人事专员说。

  唐一建议,对于求职者来说,最重要的是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全方位考量各方面的因素,对自己的职业前途有比较清晰的规划。“要在适合自己的行业领域找到工作岗位,而不要一味地追求高薪或者大公司的工作机会。”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英国哈里王子宣布订婚
英国哈里王子宣布订婚
一路芬芳
一路芬芳
足协杯:上海申花夺冠
足协杯:上海申花夺冠
青海杂多救助受伤野生雪豹
青海杂多救助受伤野生雪豹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022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