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四川话百科:有一种闲谈叫“龙门阵”
2017-11-23 11:55:44 来源: 新华网百科四川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要点get

  “龙门阵”,是事籍典故与丰富想象力、生动民间语言的结合体,大事、小事、家事、天下事,都浓缩在四川人的“龙门阵”中。

  跟我读

  龙门阵【lóng mén zèn】

  词释义

  据宋末元初话本《薛仁贵征辽事略》及《说唐后传》记载,龙门阵是一种军事阵法,由名将薛仁贵所创。

  相传,明清以来,民间说书人常讲薛仁贵大摆龙门阵的故事。人们以其阵势之多变奇幻,借喻讲故事之情节曲折复杂,并推而衍之,一切故事,闲谈、聊天的内容,都统统称之为“龙门阵”。

  由于这是一个名词,四川人在前面加上一个“摆”字,构成动宾短语,即“摆龙门阵”,意为讲故事、闲谈、聊天。

  造个句

  嗨呀,李二娃,好久没看到咯,摆会“龙门阵”(聊天)哇?

  来,我给你摆个关于三国的“龙门阵”(故事),好听得很。

  进阶用法

  “吹龙门阵”。四川有浓厚的茶馆文化,最地道的“龙门阵”要到茶馆里面去听。当然,在茶馆里面,摆得时间久了,有些“龙门阵”过于发散,就会在事实的基础上增加一些想象力,变成了“吹龙门阵”。

  “骨灰”用法—反例

  “玄龙门阵”。指毫无事实根据、变换离奇、不可相信的摆谈。我们四川人是很善良的,千万不要摆“玄龙门阵”欺骗我们哟。

  造个句

  老张说他家的夜壶是个古董,值好几百万,这个“龙门阵”有点玄(不可信)。

  深度理解

  请用四川话翻译:空谈误国,实干兴邦。

  地道翻译:少吹“玄龙门阵”,撸起袖子海起(使劲)整!

  版权声明:以上作品均属于新华网(四川)原创“百科四川”系列产品。新华网(四川)合法拥有“百科四川”系列的版权,未经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违反上述声明者,新华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华网百科四川”。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梦姣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西湖落叶 堪比油画
西湖落叶 堪比油画
福州:空中绿道 城市幽境
福州:空中绿道 城市幽境
成都发现唐宋时期“市政工程”
成都发现唐宋时期“市政工程”
西成高铁进入全线拉通试验阶段
西成高铁进入全线拉通试验阶段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999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