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四川话百科:有一种好男人叫“耙耳朵”
2017-11-21 15:42:29 来源: 新华网百科四川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要点get

  “耙耳朵”,大多数四川女人心目中的好男人象征。

  跟我读

  耙耳朵【pā ěr dō】

  词释义

  简言之,“耙耳朵”就是怕老婆的男人。四川话中,“耙”指柔软的意思。四川人认为惧内者自然耳朵软,对老婆大人言听计从。

  清代刘三省在《跻春台》中有这样的描述:“问新人也不知夫向何往,莫不是耙耳朵怕见婆娘。”

  一提起“耙耳朵”,不少人的脑海里必然会反映出这样的场景。

  一个女人提溜着一个男人的耳朵,构成了四川“耙耳朵”的经典形象。

  造个句

  李哥,刚发的工资就立刻全部上交嫂子了啊?硬是“耙耳朵”嗦?

  不好意思,我“耳朵耙”,我老婆说是啥子,我就做啥子。

  川话深领域

  “耙耳朵”的历史,还得从交通工具说起。最初,“耙耳朵”指的是一种自行车。

  这种自行车的旁边加上了一个“偏斗”,是四川男人为了照顾老婆坐得更舒服而做出的设计。多辆“耙耳朵”行驶在成都街头小巷的景象,曾经是成都市井文化中一道靓丽而温馨的风景线。

  所以,“耙耳朵”的本意并不是惧内,而是男人对妻子的尊重、关心、爱护。

  版权声明:以上作品均属于新华网(四川)原创“百科四川”系列产品。新华网(四川)合法拥有“百科四川”系列的版权,未经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违反上述声明者,新华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华网百科四川”。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梦姣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愿索马里儿童远离暴力
愿索马里儿童远离暴力
吉隆坡:饮料瓶砌成地标建筑
吉隆坡:饮料瓶砌成地标建筑
别具一格的工布服饰
别具一格的工布服饰
河北两市开始启用新能源汽车号牌
河北两市开始启用新能源汽车号牌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988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