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四川话百科:有一种称呼叫“老几”
2017-11-21 10:09:0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要点get

  四川人说“老几”,不仅仅指排行第几。

  跟我读

  老几【lǎo jǐ】

  词释义

  “老几”在四川话里不仅有在兄弟姐妹中排行老几的意思,它还是一种打招呼的话,是对成年男子的称呼,含亲密而略带轻佻意味。另外,“老几”在四川话中还有一种特殊的用法,指丈夫。

  “老几”用于称呼人时,也略等于“家伙”,带有轻视或玩笑意味。“老几”可写作“老己”。章炳麟在《新方言·释词》中写道:“轻其人则称老己。”

  造个句

  1. “老几(嗨),请问到新会展中心咋个走?”“抵拢倒右拐。”(请点击复习:“抵拢倒拐”

  2. 你家兄弟姐妹挺多的啊。你是“老几”(排行第几)?

  3. 你算“老几”(什么家伙)?我不得虚你!

  4. 我们“老几”(丈夫)最近忙得很,每天都是半夜才落屋。

  川话深领域

  “老几”是四川人常使用来作为向人打招呼的口头语。

  李劼人在《大波》中写道,“老几”原本并没有确切的意思,有时,称自己为“我老几”,称人为“你老几”。若单纯用“老几”一词,则多半用作打招呼,如“嗨”、“喂”之类。

  《左传》上有“夫己氏”一词,“己”指“那个人”,而四川话中“老几”和“老己”通用,古人用作第三人称的代名词,在四川人这里用作第二人称的代名词。

  “实力”运用

  >>>相关新闻:“老几”,听说又有新的展览了。走,一起去看热闹!

  版权声明:以上作品均属于新华网(四川)原创“百科四川”系列产品。新华网(四川)合法拥有“百科四川”系列的版权,未经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违反上述声明者,新华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华网百科四川”。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维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休斯敦举办街画节为听障儿童筹款
休斯敦举办街画节为听障儿童筹款
和平方舟医院船时隔七年再访坦桑尼亚
和平方舟医院船时隔七年再访坦桑尼亚
“圣诞老人”来赛跑
“圣诞老人”来赛跑
高交会上体验5G未来时代
高交会上体验5G未来时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831121987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