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美国批准世界上第一种数字药物
2017-11-15 15:29:0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华盛顿11月14日电(记者林小春)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已经批准世界上第一种数字药物。这种药物里含有一种可摄入传感器,用来告知医生病人是否按时服药等信息。

  美药管局本周发表声明说,这种名为Abilify MyCite的数字药物由日本大冢制药公司生产,由两种现有产品构成,一种是2002年批准用于治疗精神分裂症等疾病的阿立哌唑(Abilify),另一种是2012年批准的一种传感器跟踪系统,由美国普罗蒂厄斯数字医疗公司生产。

  该药片进入人体溶解后,沙粒大小的传感器接触到胃液,就会向病人身上的穿戴式贴片发送信息,包括服药时间以及特定生理数据;而贴片又会把信息传给智能手机。经病人允许,医生和护理者可通过网络接触到这些信息。传感器最终会从人体排出。

  “跟踪精神疾病药物摄入信息也许能帮助一些患者,”美药管局药品评估和研究中心精神科产品部门主任米切尔·马蒂斯在声明中说,“美药管局支持在处方药中研发使用新技术,并承诺将与企业合作了解这些技术对病人和开处方医生的潜在益处。”

  大冢制药和普罗蒂厄斯数字医疗公司在一份声明中强调,美药管局仅批准利用这种技术跟踪药物摄入信息,但尚不清楚它能否真正提高病人的服药依从性。

  两家公司还表示,Abilify MyCite不能用来实时或在紧急情况下跟踪服药信息,因为相关检测可能会有延迟,也可能不会发生。

  目前,Abilify MyCite被批准治疗成年人精神分裂症等疾病,但不包括痴呆相关精神疾病。

  美国媒体表示,还有一些其他公司研发药物与传感器结合的数字药物,第一种数字药物获批增加了保险公司同意为这类技术付费的可能性。

  专家们指出,尽管数字药物可能带来一些隐私方面的担忧,但总体而言有望提高病人服药依从性,可能对病人、家庭和整个社会都有利。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官厅水库天鹅舞
官厅水库天鹅舞
小学生课间做戏曲广播操
小学生课间做戏曲广播操
水库防护林美景如画
水库防护林美景如画
营救搁浅座头鲸
营救搁浅座头鲸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297417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