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吉林前郭县产业项目激发贫困群众脱贫内生动力
2017-11-15 15:11:5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长春11月15日电(记者郭翔)从欠债过日子到年收入2万多元,50岁的吉林省前郭县三家子乡瓦房村伤残贫困户吴魁龙用两年时间实现了“逆袭”。“想过上好日子,最重要的就是不等不靠,自力更生。”他说,“脱贫攻坚的帮扶让我有了勇气,感觉自己又站了起来。”

  前郭县目前有建档立卡未脱贫贫困户4329户、8023人,其中因病、因残致贫占94.6%,“等、靠、要”状况不同程度存在,是脱贫攻坚的“硬骨头”。

  为激发贫困群众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前郭县组织各级帮扶干部、“第一书记”采取“一对一”帮扶,“因户施策”把脉问诊、对症下药,围绕产业项目变贫困群众的“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实施以光伏扶贫、特色养殖、特色种植等为主的90个产业脱贫项目,提高贫困群众“造血”本领。

  对于像吴魁龙这样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前郭县推广“政府+专业养殖企业+贫困户”的入股分红模式。珍珠鸡、绵羊、鸽子……吴魁龙在包保干部的支持下,发展起了特色养殖。“有特色的优质农产品不愁销路,企业全部回收,我好好养殖就可以了,每年能赚2万多元。”吴魁龙说,“咱不仅当年脱贫,未来还能致富。”

  “今年我还主动申请加入村里的蔬菜合作社,这一栋蔬菜大棚年纯收入就有2万元左右,脱贫是不愁了。”和吴魁龙一样,前郭县洪泉乡东升村贫困户赵国民也在产业项目扶持中激发了脱贫的内生动力。目前,当地已有5591名贫困群众从温室大棚、光伏发电、特色养殖等产业脱贫项目中获益,人均年增收近千元。

  此外,前郭县针对因病、因残致贫贫困户的医疗需求实际,补齐健康扶贫短板,将常见慢性病、特殊疾病、重大疾病门诊住院、大病保险报销比例提高到85%,并将新农合大病保险起付线由1万元降至6000元。

  “有了产业项目赚钱,还有大病报销托底,脱贫攻坚给了我‘心气’。”吴魁龙规划着进一步做大特色养殖,“先把欠债都还清,下一步就是奔小康,以后的日子会越来越红火。”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官厅水库天鹅舞
官厅水库天鹅舞
小学生课间做戏曲广播操
小学生课间做戏曲广播操
水库防护林美景如画
水库防护林美景如画
营救搁浅座头鲸
营救搁浅座头鲸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196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