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原贵生:宣讲十九大精神 为振兴乡村而奋斗
2017-11-15 15:28:4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11月8日,在山西省河津市清涧街道办龙门村,原贵生(右三)和村民聊天。新华社记者 詹彦 摄

  新华社太原11月15日电(记者王井怀、许雄)“十九大报告中提到了乡村振兴战略,作为农民,我特别激动,这说到我心坎里了。”一回到山西省河津市清涧街道办龙门村,十九大代表原贵生便迫不及待地把十九大精神向村民宣讲。

  从北京回到山西后,原贵生,这位龙门村的老书记,先后参加了太原、运城、河津等多个地市、多个系统组织的十九大精神的宣讲活动。“十九大报告对农村发展提出了新要求,我们全村人都要铆足干劲,全面振兴乡村!”原贵生说。

  11月9日,一场以“贯彻十九大精神,建设美丽乡村”为主题的乡村文化建设研讨会在龙门村举行,来自全省多个“美丽乡村宜居示范村”的村干部参加了研讨。

  “龙门村要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作为东道主,原贵生说出了自己对十九大精神的体会。

  在龙门村,十九大精神的宣讲更是直接与村务结合起来。原贵生回村后的第一次村民代表大会上,村两委决定今年提高全村人的分红数额,让全体村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村两委决定提高村办企业环保设施投入,从今年的5000万元提高到明年的1亿元以上,让村民享受更美好的生态环境;加快推进“鱼跃龙门”景区建设,拓宽村民的增收渠道……

  “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让村两委成为宣传十九大精神的基地,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坚定不移地走共同富裕的道路。”原贵生这样规划龙门村未来的工作。

  龙门村是远近闻名的“明星村”。如今,全村人住有所居,村里补贴后每户只需拿出4万至7万元就能搬进楼房;劳有所得,村民人人在村企业就业,每户有稳定的工资收入、年终分红;学有所教,从幼儿园到初中全部免费教育;病有所医,村民住院医疗费用在国家报销基础上,剩下部分由村集体报销,村民看病不花钱;老有所养,村里为村民上缴养老保险金,60岁以上老年人每月领取补助。这“五有”是龙门人的骄傲。

  “现在有了更高要求了,我们要迎头赶上!”原贵生说,“十九大报告提出了‘七有’,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我们以前在幼有所育、弱有所扶两方面关注不够,要补上!”

  “我的理解是,乡村全面振兴,不只是村民有钱这么简单。”听了原贵生关于十九大精神的报告会,龙门村党委副书记原新力说,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打造过硬的领导班子,农业产业要不断升级换代,乡村文明要彰显,美丽乡村要建设。

  “振兴乡村,要在风貌塑造上留住乡村的‘形’,要在文化传承上留住乡村的‘魂’,要在宜居宜业上留住乡村的‘人’。”在龙门村,河津市委宣传部长李雯这样说。

  经过原贵生这段时间的宣讲,如今,十九大精神在当地引发了持续的共鸣与思考。“作为一名党代表,我愿意为大家理解十九大精神尽最大努力,这也将是我们农村下一步发展的动力。”原贵生说。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施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官厅水库天鹅舞
官厅水库天鹅舞
小学生课间做戏曲广播操
小学生课间做戏曲广播操
水库防护林美景如画
水库防护林美景如画
营救搁浅座头鲸
营救搁浅座头鲸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1960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