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他们都是我的兄弟姐妹!”——伊朗全民献血救助地震灾区 
2017-11-14 22:22:0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德黑兰11月14日电 通讯:“他们都是我的兄弟姐妹!”——伊朗全民献血救助地震灾区

  新华社记者穆东

11月14日,在伊朗首都德黑兰,民众在献血中心献血。新华社记者 穆东 摄

  14日一早,伊朗首都德黑兰献血中心外排起了一条长长的队伍。从学生到上班族,甚至是白发苍苍的老人……所有人都很安静,但可以明显看出他们眼中那份迫切。

  伊朗媒体最新报道显示,伊拉克与伊朗边境地区12日夜发生的强烈地震已在伊朗境内造成至少445人死亡,逾7000人受伤。由于当地医疗条件有限,很多伤员得不到有效救治,尤其是血液供应出现严重短缺,让急需手术的重伤者不得不再次面临生死考验。

  据伊朗红新月会负责人介绍,超过7万人需要紧急避难。而随着受伤人数不断攀升,血液,尤其是O型血浆需求量急剧扩大。伊朗政府连续发出动员声明,呼吁民众献血,来帮助更多伤者。

  德黑兰献血中心的医护人员经过一上午超负荷工作,都很疲惫。让他们欣慰的是,预计该中心全天接待的献血人数将超过3000人,血液采集量将是平时的十几倍。全国各地医院将迎来成千上万的献血民众,这将在很大程度上缓解当地医疗机构血浆不足的状况。

11月14日,在伊朗首都德黑兰,民众在献血中心献血。新华社记者 穆东 摄

  在德黑兰献血中心,一名大学生告诉记者,他和两个朋友今早先去了另一家医院的血液中心,但那里由于医生少而等候的时间太长,打车赶到这里才最终成功献血。

  这几名大学生起初想前往灾区帮助救援,但想到“去灾区可能帮忙不成反而添乱”,这才选择通过献血为救灾尽一份力。

  对于63岁的贾特瓦德鲁来说,今天是他人生中的首次献血。“新闻里的那些灾区照片让我和家人感到触目惊心,”他说,“灾区里许多家庭一夜间支离破碎。”在得知灾区医疗机构缺乏O型血浆后,这位O型血的老人当下就做出了献血的决定。

  贾特瓦德鲁的两个儿子也和父亲一起献了血。“他们也是O型血,所以我们就一起来了。”刚采完血的老人一边按着胳膊上贴针孔的胶布,一边往外走。

  “的确,往静脉里扎针的感觉真不好受,”贾特瓦德鲁说,“但我知道血液对那些从废墟下逃生的人是多么的重要。我必须这么做,因为他们都是我的兄弟姐妹。”

相关链接:

伊朗总统鲁哈尼敦促加大地震救援力度

救人,刻不容缓——直击伊朗地震重灾区萨尔波勒扎哈卜

两伊边境地震致伊朗至少445人死亡

+1
【纠错】 责任编辑: 冯文雅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官厅水库天鹅舞
官厅水库天鹅舞
小学生课间做戏曲广播操
小学生课间做戏曲广播操
水库防护林美景如画
水库防护林美景如画
营救搁浅座头鲸
营救搁浅座头鲸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8011297408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