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国际时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激发东亚合作潜力
2017-11-14 17:51:2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马尼拉11月14日电 题: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激发东亚合作潜力

  新华社记者宋聃 杨柯

  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举行的第31届东盟峰会和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期间,中国提出共同规划中国—东盟关系发展愿景,主张促进“一带一路”倡议同东盟发展规划对接,其中蕴含的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引发广泛共鸣,必将激发东亚合作发展潜力。

  今年是东盟成立50周年和10+3合作启动20周年。明年是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在世界经济复苏艰难曲折、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如何激发内在潜力,为世界经济增长贡献更强动力,是东亚区域合作面临的问题。

  中国倡导的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回应了时代关切。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继承发扬了中华文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理念;强调共建“一带一路”,就是要将中国的发展同沿线国家的发展对接,赋予古丝绸之路以新的时代内涵。

  中国建议制订“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2030年愿景”,将“2+7合作框架”升级为“3+X合作框架”,构建以政治安全、经贸、人文交流三大支柱为主线、多领域合作为支撑的合作新框架,赋予中国-东盟合作更多全球内涵,打造南南合作新典范。

  中方愿与东盟国家一道,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落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加强“一带一路”倡议与《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2025》的对接,深化经贸、金融、基础设施、规制、人员等领域的全面合作。

  澳大利亚知名智库洛伊国际政策研究所东亚项目研究员、中国问题专家蔡源认为,东亚地区不少国家面临基础设施建设不足的问题,“一带一路”建设有助于缓解地区发展瓶颈,实现互利共赢。

  东亚地区历史悠久,人口众多,不同民族、宗教和文化多样并存,经济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大。改善民生、发展经济、加快区域一体化建设向来是东亚各国的共同关切。

  韩国首尔大学教授郑钟昊认为,中国倡导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展现了中国致力于与周边地区共同发展和实现共同繁荣的决心,这对东北亚地区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亚洲与太平洋学院教授哈尔·希尔认为,在世界经济版图中,东盟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有助于释放这一地区的发展潜能,具有重要的世界意义。

  作为东亚合作机制的重要补充,东亚峰会自2005年建立以来,坚持东盟主导、协商一致、照顾各方舒适度等既定原则,为增进各方互信、推进区域合作发挥了积极作用。合作发展、互利共赢始终是这一峰会机制坚持唱响的主旋律;平等、开放、包容始终是东亚合作秉承的精神。

  同舟共济,风雨兼程。东亚峰会国家在世界经济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各国均为中国重要的经贸合作伙伴。中国将与各国一道,共同推动构建公正、合理、透明的国际贸易投资规则体系,建设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经济全球化,维护来之不易的世界经济复苏势头,为促进本地区经贸合作发展注入持续动力。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水库防护林美景如画
水库防护林美景如画
营救搁浅座头鲸
营救搁浅座头鲸
高等级公路提升西藏交通运输能力
高等级公路提升西藏交通运输能力
西成高铁进入开通前的全面验收阶段
西成高铁进入开通前的全面验收阶段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297407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