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空间科学先导专项一期收官 中科院2021年前后将再发射多颗科学卫星
2017-11-14 16:02:1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1月14日电(记者董瑞丰)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先导专项14日通过总验收,专项一期正式收官。另有多颗科学卫星列入专项二期,预计将于2021年前后发射。

  暗物质卫星“悟空”、实践十号卫星、量子卫星“墨子号”、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慧眼”……记者从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了解到,专项一期部署多个项目,已经或正在产出一系列基础科学重大原始创新成果,实现了一大批国际领先或先进的空间技术突破,极大提升了我国在空间科学领域的国际声誉。

  此外,专项一期部署了一批预先研究和背景型号项目。其中,50%的背景型号项目通过遴选,被确立为专项二期的工程任务,包括爱因斯坦探针、先进天基太阳天文台、全球水循环观测卫星、磁层-电离层-热层耦合小卫星星座探测计划等。这些项目已进入立项、工程研制程序,预计于2021年前后发射相关卫星。

  瞄准2030年重大科学前沿,专项还确定了未来可能实现重大突破的若干方向,如空间引力波探测、宇宙黑暗时代探测、小天体探测及样品返回、系外行星探测、黑洞及其周边探测等,并将通过新一批背景型号项目予以支持。

  空间科学先导专项是我国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科学卫星计划,也是我国首次以重大基础科学发现为主要目标的卫星计划。自2011年正式启动以来,专项在最具优势和最具重大科学发现潜力的科学热点领域,实现了科学上的重大创新突破,推动了空间科学、空间技术和空间应用的全面发展。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水库防护林美景如画
水库防护林美景如画
营救搁浅座头鲸
营救搁浅座头鲸
高等级公路提升西藏交通运输能力
高等级公路提升西藏交通运输能力
西成高铁进入开通前的全面验收阶段
西成高铁进入开通前的全面验收阶段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297406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