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现存最完整的辽代古城墙体“补土强身”
2017-11-14 15:19:0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太原11月14日电(记者王学涛)近日记者走进现存最完整的辽代古城旧广武城,惊喜地发现“瘦骨伶仃”的北城墙变“壮”了。原来,夯土墙底部只有2米到3.5米宽,顶部1米左右,如今北城墙已经有一半墙体底部宽近10米,顶部宽达7.5米。

  “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旧广武城最大一次土墙维修工程。”负责广武长城、汉墓群保护工作的文保员尹成武说,因自然坍塌和历史上的人为破坏,旧广武城城墙里侧夯土普遍流失、风化严重,局部存在倒塌的危险。

  因此,国家投资150余万元,从2017年9月至2018年6月对长340米的北城墙进行“补土强身”。

  旧广武城坐落在山西省朔州市山阴县古长城脚下,城墙始建于辽金,现为明代遗物,东、北城墙长853米,西、南城墙长848米,周长1701米。城墙外表全部砖砌,内城墙为夯土墙,不包砖。整个古城分东、西、南三门,古城内街道建筑布局基本保留原制,是研究辽金以及明代城池的重要实物资料。

  负责修缮工程的山西明一建设有限公司项目经理马得存说,按照原城墙做法进行素土夯实,基础和顶部采用三七灰土防止渗水,顶部铺设青砖。为保证工程质量,每50厘米土层铺一层土工格栅,起到加固作用。

  “找土源就找了五六家土场,最后才找到粘度大的黄土。”马得存说,北城墙工程共分为两期,今年即将完成一半多,明年完成另一半。

  尹成武告诉记者,事实上,城墙四周都缺土,但因为北城墙墙根没有居民居住,所以选择最先动工修缮,希望将来其他三面墙体附近的居民搬迁后,城墙也能得到维修。

  旧广武城是现存辽代古城中最完整的一座,这里曾经是辽宋各代的前沿阵地,保存了大量古代战场的文化信息。2006年,国务院将其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水库防护林美景如画
水库防护林美景如画
营救搁浅座头鲸
营救搁浅座头鲸
高等级公路提升西藏交通运输能力
高等级公路提升西藏交通运输能力
西成高铁进入开通前的全面验收阶段
西成高铁进入开通前的全面验收阶段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297406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