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科普|糖尿病是吃糖多引起的吗?
2017-11-14 16:50:01 来源: 新华网广东频道综合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11月14日是世界糖尿病日。糖尿病是一种常见的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由人体内胰岛素缺乏或功能缺陷所致。糖尿病会导致血液中葡萄糖浓度增高,从而危及体内很多系统,特别是对血管系统和神经系统影响大。糖尿病可分为Ⅰ型糖尿病、Ⅱ型糖尿病(成年发病型糖尿病)和妊娠期糖尿病,其中Ⅱ型糖尿病最为常见。

    糖尿病病人之所以尿中含糖,并不是因为糖吃的过多,而是因为机体胰岛素相对缺乏而无法代谢和利用摄入的糖。糖尿病人吃糖之后,机体既无法利用糖,也不能把糖存储起来,而是任其升高的血糖随着血液来到组织和器官,主要损害血管内皮细胞和神经组织。这时,血液中的糖比正常人的含量大得多,很容易就超过了肾糖阈,造成糖尿。

    由于血糖过高,血液渗透压增加,导致患者口渴,多饮;而高糖的尿液,又导致了患者发生了渗透性利尿,导致多尿;糖分不能被有效利用,身体得不到供能物质,就会时常感到饥饿,饭量变大,而同样由于能量不足,人会慢慢消瘦,这就是糖尿病三多一少——多饮、多尿、多食、体重减少的原因。

    空腹血糖正常值在3.9~6.1mmol/L间,若空腹全血血糖超过11.1mmol/L时则为糖尿病。患者体检若发现空腹血糖大于6.1mmol/L,建议择日再次测定空腹血糖,以明确诊断。

    现在很多糖尿病患者,平时未养成规律监测血糖的习惯,不并知晓本身的血糖变化。其实,血糖失控在全身都会有信号,眼睛、肾脏、血管及神经都会损伤。

    糖尿病失控的身体信号

    视力的变化——糖尿病患者有可能发生视力模糊,晚上看灯会出现光环现象。

    听力丧失——耳朵中有许多细小血管对听力起关键作用,高血糖会损害这些血管。

    牙龈出血——高血糖会导致牙龈萎缩,导致严重的牙周病症状。

    口腔溃疡——高血糖会导致口干舌燥,容易发生口腔溃疡。

    四肢麻木、经常疼痛——神经损伤会扰乱四肢与大脑之间的信号传递,手脚好像带了手套和袜子,有麻木感。

    头晕、眼花——血糖过高容易造成起身太快时感到头晕,这是因为心脏和大脑供血受到阻碍。

    肠道及膀胱功能紊乱——高血糖会损伤膀胱神经,患者难以感受到何时需要小便的信号,导致憋尿,从而让膀胱炎频发,如果胃肠道神经持续受损,则容易导致便秘和腹泻。

    皮肤干燥或瘙痒——血糖过高容易导致皮肤干燥或瘙痒,有了伤口,容易感染,愈合缓慢。

    出汗异常——血糖过高容易导致一些患者出汗异常、频繁,夜间或吃饭时尤为严重。

    糖尿病如何防治?

    对于糖尿病的防治,有四点要注意:坚持运动、合理膳食、积极治疗、定期监测。

    1、养成规律健康的饮食习惯(定时、定量);

    2、适当的运动(每天 至少30分钟,每周至少150分钟的运动);

    3、每年定期体检监测血糖值;

    4、若是糖尿病患者,需注射胰岛素,口服降糖药,控制好血糖。

    专家建议,有不明原因的体重减轻、视力模糊、听力下降等症状的人群,要及早到医院检测血糖。除遗传因素外,多数糖尿病是由于不好的生活习惯引起的。她提醒广大市民,不要把“管住嘴、迈开腿”仅仅停留在口号上,而要从每日控制膳食总热量做起。

    来源:新华网广东频道综合红网、新华网、河南日报等(图片来源于网络)。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水库防护林美景如画
水库防护林美景如画
营救搁浅座头鲸
营救搁浅座头鲸
高等级公路提升西藏交通运输能力
高等级公路提升西藏交通运输能力
西成高铁进入开通前的全面验收阶段
西成高铁进入开通前的全面验收阶段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591121954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