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救人,刻不容缓——直击伊朗地震重灾区萨尔波勒扎哈卜
2017-11-13 23:20:0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伊朗萨尔波勒扎哈卜11月13日电 萨尔波勒扎哈卜,位于伊朗克尔曼沙阿省的一个小镇,刚刚经历了一场突如其来的巨大灾难,一切似乎还笼罩在因房屋倒塌而腾起的漫天烟尘中。

  铲车在断壁残垣上轰鸣,清理着堆积的瓦砾;吊车小心翼翼地抓起危楼上摇摇欲坠的楼板;救援队伍持续不断地搬开一块块沉重的砖石;这一切,都是为了救人,救人。

  30多支伊朗国内的救援队伍和来自土耳其等周边国家的救援队在地震发生后第一时间赶到这里。10多个小时毫不间断的救灾工作让强壮的救援人员体力严重透支,但每个人都在坚持。因为他们知道,他们每坚持一分钟,就给那些被埋在废墟下的人多一分生还的机会。

  伊拉克与伊朗边境地区北京时间13日2时18分发生7.2级强烈地震,伊朗边境地区10多个省份震感强烈,其中最严重的克尔曼沙阿省席林堡和萨尔波勒扎哈卜等地由于距离震中较近而受到严重损毁。截至目前,地震已造成这些地区至少395人死亡,6600余人受伤。

  地震给萨尔波勒扎哈卜这座距离边境仅20公里、只有5万居民的小城镇带来巨大灾难,十几个村庄的数千栋房屋倒塌,大量人员伤亡。此外,这里的学校已全部关闭,水电和通讯尚未恢复,食品和饮用水也面临短缺,夜里气温下降较快,很多灾民都是被安置在临时搭建的帐篷里,健康和生活情况不容乐观。

  当地一名救援人员说,受灾地区地处伊朗偏远地带,路况很差,各种救援物资运到灾区花费的人力物力和时间成本高昂,短时间内很难满足全部受灾民众需求。

  另外,由于该地区民房基本都是夯土或砖瓦结构,中小规模地震就会引发大规模损坏。而一旦发生强震,房屋倒塌和人员伤亡情况会更为严重。救援人员担心,随着救援工作的深入,伤亡人数还会进一步上升。“但无论如何,我们都会把救人放在第一位。”

  在每一处救援现场,都有很多人在废墟周围伫立着焦急等待,哪怕亲人只有一丝生还希望,他们都不愿离去。

  在一家倒塌的餐厅前,40多岁的餐厅主人姆卡瓦德眼里满是期盼。虽然他们的家业在一夜之间化为乌有,但他说,只要人还在,一切都可以从头再来。(参与记者:穆东、哈拉比萨兹)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茵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上海:快递业迎“双十一”
上海:快递业迎“双十一”
老楼房有了新电梯
老楼房有了新电梯
杉林水韵
杉林水韵
英高官因“密会”以色列官员辞职
英高官因“密会”以色列官员辞职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949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