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这是一次互利共赢的商业合作——商务部副部长俞建华谈中美经贸成果清单
2017-11-13 18:10:1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1月13日电 题:这是一次互利共赢的商业合作——商务部副部长俞建华谈中美经贸成果清单

  新华社记者于佳欣

  日前,中美两国元首会晤取得了一系列经贸成果,备受关注。成果清单释放了什么信号?对两国经贸发展分别产生什么影响?未来将如何进一步推进中美经贸合作?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俞建华13日接受了记者采访。

  中美经贸合作前景广阔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美两国元首会晤为中美经贸合作发展做出了规划,绘制了蓝图。据俞建华介绍,此次中美经贸成果可分为三个方面:

  在商业成果上,两国企业家共签署34项合作协议和意向。其中,贸易项目26个,金额1088亿美元。双向投资项目8个,金额1447亿美元(包括赴美投资项目3个,金额1317亿美元;来华投资项目5个,金额130亿美元)。

  在商务活动上,中美两国商务部成功举办中美企业家对话会,美方贸易代表团的28位重量级企业家与中方20位商界领袖,以及8位中国部委负责人就如何进一步推进两国企业深入合作进行了建设性对话和讨论。

  在扩大开放上,两国民航当局签署了《适航实施程序》;中方宣布将在证券、基金和期货公司、银行、寿险、汽车等领域采取进一步开放举措。同时,要求美方采取切实措施,放宽对华高技术产品出口管制、履行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议定书第15条义务、停止对华301调查、公平对待中国企业赴美投资,并慎用贸易救济措施等。

  俞建华表示,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作为世界上两个最大的经济体,中美在构建命运共同体中担负着特殊的责任,首先要构建中美利益共同体,做大中美利益的“蛋糕”,进而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

  “这些成果是企业作为主体、按市场原则进行谈判、达成的协议合同和合作意向。”他说,此次商业成果的金额创下历史纪录,充分表明中美经贸合作有着广泛的民意基础,深得两国业界拥护,合作前景广阔。

  成果体现互利平衡 开放才能真正强起来

  此次中美之间达成的成果清单内容丰富,但部分网民认为,清单中中方对美方开放力度很大,但对美方只提了一些要求,看上去开放程度似乎并不对等。

  “此次双方达成的经贸成果双向互利、大体平衡,是一次互利共赢的商业合作,将给中美两国企业和民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俞建华说,例如,中石化公司牵头参与阿拉斯加液化天然气项目,一旦实施可在当地创造约7万个就业岗位,同时,也可为中国每年减少8000万吨二氧化碳排放。

  “谁都不会做亏本的买卖,谈不上单方让利。”俞建华说,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出口国,不应跟出口好、进口坏的邪风。当今国际贸易是在全球价值链条件下进行的,进多少出多少反映出各国在价值链中的位置和比较优势,抽象地去谈出口好还是进口好是不科学的。

  在市场准入方面也是如此。俞建华指出,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是十九大报告的明确要求,是中国自身发展和改革的需要。而且报告提出要推进贸易强国建设,强不是关起门来强,只有在开放竞争条件下,才能真正强起来。

  还有观点认为,这次达成的商业成果很多都是“存量”,不是“增量”,或是对以往已达成成果的“再包装”。对此,俞建华表示,中美双方在项目收集过程中,已排除那些“再包装”的项目。一些项目或许此前达成了初步共识,在此次最终敲定,比如波音飞机采购协议。“打个比方,一年前的订婚,是个好消息。但一年后双方举行婚礼了,谁说这不是好消息呢?”

  未来要做大中美合作“蛋糕” 管控好贸易分歧

  作为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中美关系搞好了,全世界都会从中受益。搞坏了,不仅两国受损,全世界贸易、经济都会受到影响。未来中美两国经贸合作该如何推进?

  俞建华表示,此次双方达成的众多协议,是下一步中美合作的重要基础。商务部会密切跟踪双方合作进展情况,推动企业落实好,使之真正成为中美经贸合作的新增长点,为中美经贸关系发展注入新动能。

  未来,商务部将从两方面入手,使经贸合作在中美关系中继续发挥好“压舱石”和“推进器”的作用。

  一方面是做大合作“蛋糕”。他说,中美经贸合作潜力巨大,有广泛基础,未来我们愿提升中美务实经贸合作水平,加强与美方在国际治理中的协调合作,回应两国业界关切。

  另一方面是管控好分歧。“目前中美两国每年新增的货物、服务贸易和双向投资额超过7500亿美元。这么大的合作规模,有点磕磕碰碰是正常的,关键是要理性对话,增进互信,有话好好说,有事好好办。”俞建华说,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是没有出路的,到头来只能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上海:快递业迎“双十一”
上海:快递业迎“双十一”
老楼房有了新电梯
老楼房有了新电梯
杉林水韵
杉林水韵
英高官因“密会”以色列官员辞职
英高官因“密会”以色列官员辞职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949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