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不忘初心 再创辉煌——来自“光荣与梦想”中国革命老区历史贡献和建设成就展现场的报道
2017-11-13 18:08:4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1月13日电 题:不忘初心 再创辉煌——来自“光荣与梦想”中国革命老区历史贡献和建设成就展现场的报道

  新华社记者侯雪静

  “老区是党和人民军队的根,是共和国走来的地方。牢记党的奋斗历程,这就是不忘初心。”正在北京集典美术馆举办的“光荣与梦想”中国革命老区历史贡献和建设成就展上,北京市民喻建平指着一幅红军烈士纪念碑的照片,对正在上小学的女儿说出这番话。

  这一大型成就展分为6个展厅,展出1000多幅图片、50多张统计图表,集中展现中国共产党和老区人民生死相依的奋斗历程,尤其是展现党的十八大以来,老区人民砥砺奋进取得的辉煌成就。

  奉献,激发爱国情怀;成就,坚定道路自信;前景,激发奋斗热情。展览现场,人们追忆往昔,心潮起伏。

  牢记使命 不忘老区

  “最后一碗米送去做军粮”“最后一匹布送去做军装”“最后一件老棉袄盖在担架上”“最后一个亲骨肉送去上战场”……走进展厅,一幅幅拍摄于烽火岁月的珍贵照片,讲述着老区人民的牺牲奉献。

  展览开展近一个月来,已有近200个批次、约2万人前来参观。社会各界自发慕名而来。很多党支部在这里重温入党誓言。

  “十九大报告要求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中国老区建设促进会会长王健说。

  “建议将这个展览保留下来作为教育基地,使一代代人不忘初心,铭记历史,继续前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陆军装甲兵学院政委杨戈看完展览后,在留言簿上写下这样的话。

  前来参观的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医生张平说:“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老区人民作出的伟大贡献会永远镌刻在中华民族的历史上。”

  饮水思源 脱贫攻坚

  成就展中,“党的十八大以来老区砥砺奋进的五年”展厅最为引人瞩目,为之驻足研读的人也最多。

  宽阔的展厅内,一张习近平总书记的老区足迹图吸引了众人的目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到基层考察调研过程中,21次到革命老区调研、考察,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老区人民的关爱。

  这背后是老区脱贫攻坚的艰巨任务:我国832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和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中,有老区县357个;全国12.8万个贫困村中,有老区贫困村近4万个;在357个革命老区县中,有2985万的贫困人口。

  一幅幅图片记录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扶贫开发被摆到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以及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挂帅、亲自出征、亲自督战的身影。

  一组组数据,一份份文件,展示了从中央到地方层层签订责任书,军令状,省市县乡村五级书记一起抓扶贫工作的战略布局和举措。

  一张张照片,一个个事例,展示了为打赢这场扶贫攻坚战,基层一线扶贫工作者的感人故事。

  “参观了展览,使我们深刻体会到,只要依靠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依靠全国亿万人民,就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北京市东城区委老干部局退休干部王高说。

  继续前进 再创辉煌

  “宁愿苦战,不愿苦熬”,这是一幅写在四川省通江县柳林村贫困户李国芝家墙上的标语。这一张不大的照片,展示了老区人民继承革命精神,决战脱贫攻坚的决心。

  “为栽花椒树,他在山坡上砍荒,到处是荆棘,双手流了很多血。但要想脱贫,就不能当懒人。他说种花椒树跟红军打仗一样,剩一个人也要打赢。”现场讲解员胡佳讲述着照片背后的故事。

  一组老区建设新面貌的图片让人振奋。从井冈山和兰考率先脱贫摘帽,目前全国已有28个贫困县脱贫摘帽。2013年至2016年,全国累计减贫5564万人,年均减贫1391万人,我国脱贫攻坚取得历史最佳战绩。

  参观了展览,中国农业大学大四学生张昇心潮难平。作为来自晋南老区的孩子,从小受红色文化熏陶,熟悉家乡和老区的历史,看到党的十八大以来老区经济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深受触动。“让我更加坚定了‘四个自信’,跟党走将有更好的未来。”

  成就展展出短短一个月,已成为企业帮扶老区的平台。“一些企业看了展览深受感触,主动要求帮扶老区,表示要将展览传递的精神转化为脱贫攻坚的实际行动。”王健说。

  中国民生银行北京分行员工刘晓静说:“老区精神饱含拼搏向上的信念,将把这份感受带到工作中。”

  “当年洒血豪情永,今日脱贫壮志新。全面小康唯奋进,沧桑伟业赞来人。”留言簿上,观众发自肺腑的感言,道出了人们不忘初心的豪情和继续前进的坚定信心。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上海:快递业迎“双十一”
上海:快递业迎“双十一”
老楼房有了新电梯
老楼房有了新电梯
杉林水韵
杉林水韵
英高官因“密会”以色列官员辞职
英高官因“密会”以色列官员辞职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949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