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不能忘却的百年记忆——英国主流电视台首次播出纪录片纪念一战华工
2017-11-13 16:43:5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伦敦11月12日电  通讯:不能忘却的百年记忆——英国主流电视台首次播出纪录片纪念一战华工

  新华社记者梁希之 桂涛

  “他们每周工作7天,每天工作10到18个小时,每年只有3天假期。他们做着最脏最累的工作,可他们的贡献却一再地被从历史中抹去,”英国制片人贾丝·高恩斯对新华社记者说,“所以我决定和同事把这段历史记录下来,让一战华工的故事被更多人熟知。”

  在纪念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99周年之际,英国第四频道电视台12日晚播出纪录片《英国被忘却的军队》。时长一小时的纪录片展示了部分有关一战华工的信件、日记和文件,并从华工后代和历史学家的口中追忆这段未被记录的历史。这是英国主流媒体首次制作纪录片回顾这段历史,肯定华工对一战胜利作出的重大贡献。

  纪录片执行制片人高恩斯此前从英国媒体报道中首次得知这段历史。当年,14万中国劳工远赴重洋来到欧洲战场协助英法军队,他们冒着生命危险在战场修建公路、战壕,维修铁路和坦克,甚至拆除未引爆的炸弹。这些在英国鲜为人知的记忆通过纪录片展现在观众面前。

  据记载,英国战时内阁1916年批准征募中国劳工,并将劳工部队正式命名为“中国劳工旅”。一战期间,英法两国先后招募中国劳工约14万人,其中约10万人隶属英军中国劳工旅,4万人归法军指挥,另有数百名学生作为翻译。这些中国劳工主要来自山东省,也有部分来自辽宁、吉林、江苏、湖北、湖南、安徽和甘肃等地。

  华工对一战的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然而西方社会并未给予足够认可。纪录片讲述了很多鲜为人知的故事,比如在一战结束三周前,一幅名为《战争的圣殿》的巨画在巴黎公开展出。这幅画作构思于1914年,描绘了法国在盟友簇拥下的胜利景象。但在画作即将完成的1917年,美国参战了。为在画中加上美国人,创作者只得掩盖之前应有的场面,原画中的中国劳工旅因此被完全涂掉。

  纪录片还采访了一战华工的后代,英籍华人苏惠玲就是其中一员。她的祖父一战期间在法国工作,战后本来计划从法国搭船去美国,却阴差阳错在利物浦下了船,从此定居英国,以开中餐馆、洗衣店为生。

  苏惠玲告诉记者,祖父在她8岁那年去世,她从家人口中得知祖父的很多故事。她说:“认可百年前华工的贡献,对现在在英国生活的华人有重要意义。”

  英国第四频道电视台在纪录片的简介里指出,一战结束后,英国全国各地建立了6万多座纪念一战的纪念碑,其中包括纪念动物和德国人的纪念碑,但却没有一座是纪念一战华工的。

  为改变一战华工遭受的不公正待遇,英国华侨华人发起了一场名为“确保我们铭记”的全国性运动,要在英国为一战华工建立一座纪念碑,还他们一个公道。

  这场立碑运动的发起人之一、英国首位华人市长陈德梁对新华社记者说,正在筹资修建的纪念碑将建在伦敦东部,设计成一座华表,基座四面刻有浮雕,分别是招募、运输、工作和回国4个场景。按照设计,纪念碑高9.6米,每米代表1万名一战期间来到英国的中国劳工。明年是一战结束100周年,纪念碑预计明年8月建成。

  陈德梁现任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在大伦敦红桥区的代表,是“确保我们铭记”项目的副主席。“为一战华工立碑不是哪几个人的事,也不是哪几个企业的事,而是全体华侨华人的事。”陈德梁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施歌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上海:快递业迎“双十一”
上海:快递业迎“双十一”
老楼房有了新电梯
老楼房有了新电梯
杉林水韵
杉林水韵
英高官因“密会”以色列官员辞职
英高官因“密会”以色列官员辞职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1948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