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访:勇担国际责任 彰显中国担当——访新西兰薄智跃中国问题研究院总裁、中国西安交通利物浦大学西浦智库主任薄智跃
2017-11-12 15:25:5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惠灵顿11月12日电 专访:勇担国际责任 彰显中国担当——访新西兰薄智跃中国问题研究院总裁、中国西安交通利物浦大学西浦智库主任薄智跃

  新华社记者宿亮

  在刚刚闭幕的2017年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作为亚太地区最具活力的经济体之一,中国倡导抓住世界经济转型机遇、谋求亚太更大发展的政策主张备受外界关注。

  新西兰薄智跃中国问题研究院总裁、中国西安交通利物浦大学西浦智库主任薄智跃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在全球事务中承担与自身经济发展相应的国际责任,体现了独到的国际视野,彰显出中国担当。

  薄智跃认为,中国梦包含人民对国家发展的愿景和生活水平提高的期待,而亚太梦则是涉及整个地区民众生活水平的提升,需要地区各国协调、统一、达成共识。

  薄智跃说,中国推动各国间相互理解和配合,在APEC框架下协调地区发展,是很好的想法。他特别强调,中国与亚太地区国家各方面的交流合作与传统大国采取的方式不同,在整体框架下,各国能够发现具备合作潜力的一系列项目,能够实现互利共赢。

  薄智跃认为,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勇于担当,不断发挥建设性作用。在具体政策上,中国也拿出了切实可行的方案,如中国倡导和推动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让地区合作在金融融资领域有了“抓手”;如“一带一路”倡议,不设参与门槛,对亚太地区国家具有很强的吸引力。

  目前,全球经济格局处于转型阶段。薄智跃说,中国的一系列政策倡议能够加强与第三世界国家形成新的互动,促进第三世界国家的发展。

  对于不少发达国家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的背景下出现的保守化趋势,薄智跃说,在经济紧缩时期,一些发达国家政策相对保守是一种规律。在这种情况下,国家之间相互指责是没有意义的,应当通过政策上的创新,为世界经济发展实现“破局”。

  他表示,世界经济发展和地区贸易合作都要通过协商的方式实现共赢,这就是中国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题中之意,在这个基础上进一步细化政策,能够为全球经济格局的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敏彦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上海:快递业迎“双十一”
上海:快递业迎“双十一”
老楼房有了新电梯
老楼房有了新电梯
杉林水韵
杉林水韵
英高官因“密会”以色列官员辞职
英高官因“密会”以色列官员辞职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201121942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