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智能化码头将提高效率降低成本
2017-11-08 15:23:3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上海11月8日电(记者 贾远琨)借助自动化技术,万人大港可以变成自动化“无人码头”;借助信息技术,将物流追踪、物资交易、设备维护、行业资讯等信息集中在统一数据平台上,通过线上追踪即可全程掌握码头供应、生产情况。

  在上海举行的全球码头智能化解决方案论坛上,全球知名航运企业、专业码头企业,以及港口管理部门共同探讨智能化码头的解决方案和发展方向。

  事实上,智能化码头已经并不遥远。记者了解到,今年底,全球最大的自动化码头上海洋山深水港四期即将正式开港试运行,港口的集装箱从港区装卸到码头运输、仓储均将实现自动化运作,生产作业实现零排放。

  除了码头作业越来越智能化之外,借助信息技术,码头供应链也在悄然生变。码头设备生产、供应、运输、维护信息均可通过手机APP进行查询,码头设备供应商和码头企业还可以进行线上交易。

  自上世纪50年代,集装箱化海洋运输起步,提高装卸效率始终是全球各集装箱码头港口发展的重要话题。到了上世纪90年代,集装箱自动化装卸技术开始进入码头业者的视线。步入21世纪以后,港口集装箱装卸从追求效率扩展到自动化、人工智能及大数据运用。传统港口如何搭上当今科技发展潮流,实现智能化、低污染成为业内高度关注的焦点。

  微软公司中国企业服务部副总裁王皓介绍,人工智能及大数据运用等与当今港航经济的发展潮流相契合,数字化将给码头生产和码头供应链带来全新的变化。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世界小姐亮相三亚
世界小姐亮相三亚
天山脚下胡杨醉金秋
天山脚下胡杨醉金秋
舞草龙 庆丰年
舞草龙 庆丰年
四川首次拍到四只雪豹同框画面
四川首次拍到四只雪豹同框画面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9246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