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两岸医疗合作新亮点 数字PET助力台湾质子放疗实验
2017-11-07 14:05:4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武汉11月7日电(记者黄艳、俞俭)记者从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筹)获悉,大陆科学家近日在台湾林口长庚纪念医院将全数字平板PET用于质子束在线监测,实验结果表明,运用“数字PET”首次监测到了质子束打到人体组织上产生的氧15,这意味着被誉为“治癌利器”质子刀在线监测难题有望就此破解。

  负责这次实验的华中科技大学教授谢庆国介绍,利用数字PET可能监测到质子束在人体内的轨迹及作用过程。数字PET好比为质子刀配上了“特制的眼镜”,能够做到边手术边追踪,可以精准地“看”到质子束这枚“深水炸弹”对病灶的“轰炸范围”和“轰炸威力”。

  目前,质子放疗是国际上先进的癌症治疗利器,利用质子射线的“布拉格峰”物理特性,使放射线抵达特定组织深度时,能量便爆发,犹如深水炸弹般精准锁定肿瘤细胞。相对传统的X光放射治疗技术,质子放疗更加精准,同时避免治疗过程中伤及健康细胞。质子束是一个非常精准的治疗,但因人体的组织及肿瘤在治疗过程中可能会产生改变,如何监测质子束在人体运行情况是质子放疗的一个难题。

  台湾长庚医院的质子暨放射治疗中心是亚洲最大、最先进的放射治疗中心之一。数字PET在质子放疗中的应用,成为两岸医疗合作、共同发展的一大亮点。

  台湾林口长庚纪念医院副院长洪志宏表示,数字PET能帮助“看”到质子束打到了哪里,明确质子束途经的生物组织的作用范围和投递剂量,将从根源上为质子放疗规划提供有力的理论依据,或将极大改善质子对癌症的治疗效果。

+1
【纠错】 责任编辑: 牟彦秋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世界小姐亮相三亚
世界小姐亮相三亚
天山脚下胡杨醉金秋
天山脚下胡杨醉金秋
舞草龙 庆丰年
舞草龙 庆丰年
四川首次拍到四只雪豹同框画面
四川首次拍到四只雪豹同框画面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54601121918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