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央环保督察威力大:2016年到2017年两年内完成了对全国31省份的全覆盖
2017-11-07 09:37:19 来源: 中国经济周刊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江苏:“空前压力”下的“脱胎换骨”

p26 2017 年8 月21 日,航拍江苏省淮安市清江石化厂。视觉中国

  2017年8月21日,航拍江苏省淮安市清江石化厂。视觉中国

  与江苏的经济发展水平一样,江苏的环保水平也一向走在全国前列。但在中央环保督察组的“火眼金睛”下,江苏还是被发现不少环境问题。

  2016年7月15日,中央第三环保督察组正式进驻江苏,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环保督察。

  当年11月15日,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意见时“尖锐而中肯”地指出,江苏环保工作虽取得明显进展,但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与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之间的矛盾依然非常突出,一些结构性、区域性环境问题未得到根本解决,环境安全风险较大,在贯彻落实国家环保决策部署、防范环境风险、改善区域生态环境等三个方面仍存在问题。

  对此,江苏党政“一把手”抓住中央环保督察问题的整改契机,借鉴环保督察的“督政”手段,推出“263专项行动”,即“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方案。

  “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

  江苏某地级市环保局局长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各项指标都走在全国前列的江苏一向不怕评比检查,但没有想到的是,“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中央环保督察组按照流程行动起来后,竟然发现诸多问题。

  中央环保督察组在反馈意见时指出了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贯彻落实国家环境保护决策部署还存在不到位情况,二是环境风险问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三是部分区域生态环境问题突出。

  其中一些反馈意见直指作为江苏“支柱产业”的化工业,例如,督察发现,灌云县临港产业区化工集中区现有125家企业,全部为规划环评明确禁止、限制或严格控制的农药、染料、中间体类项目。

  一些反馈意见也反映了中央环保督察“督政”的特点,例如反馈意见指出,江苏省在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方面还存在考核偏软问题。2015年10月,江苏明确将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差”作为地方各级政府的责任红线,但在对2015年各地生态文明建设责任考核时,对南京市七桥瓮、昆山市赵屯断面水质不降反升问题,没有明确处理措施;对无锡、泰州违反生态红线规定侵占绿地或违规建设等问题,也未明确相关要求。在2013年至2015年太湖治理目标责任考核中,对直湖港、武进港等11条总磷、总氮未达国家治理目标河流的责任单位和人员,也未提出整改要求。

  中央环保督察不是“稻草人”,而是敢于动真碰硬的“钦差大臣”,这点通过一个细节便可见一斑。

  2016年7月,当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江苏时,《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正在苏南的张家港对一家化工企业非法转移危废物进行采访报道,稿件《张家港信谊化工非法转移危废物调查》刊发后,时任环保部部长陈吉宁获悉后作出批示,刚刚进驻江苏的中央环保督察组及时赶赴张家港进行实地调查取证,江苏环保系统也迅速反应,该企业很快被勒令停产,随后对其作出了相应处理决定。

  借鉴“督政”手段, “263专项行动”推动环保工作思路转变

  何谓“263专项行动”?据江苏省环保厅领导介绍,这是江苏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抓住中央环保督察的整改契机,开始推动的“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行动方案在2016年12月1日印发全省,随后专门召开会议进行部署和动员。

  前述环保局局长称,所谓“两减”,即以减少煤炭消费总量和减少落后化工产能为重点,调整江苏长期以来形成的煤炭型能源结构、重化型产业结构,从源头上为生态环境减负;“六治”,即针对当前江苏生态文明建设问题最突出、与群众生活联系最紧密、百姓反映最强烈的六方面问题,重点治理太湖水环境、生活垃圾、黑臭水体、畜禽养殖污染、挥发性有机物污染和环境隐患;“三提升”则是提升生态保护水平、提升环境经济政策调控水平、提升环境监管执法水平,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坚实保障。

  “263专项行动”中的不少目标都针对中央环保督察组提出的突出问题,例如中央环保督察组在反馈意见中曾明确提出,国家与江苏省签订的大气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要求,江苏省到2017年底需实现煤炭消费总量负增长,但在全省2014年和2015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考核中,均未将煤炭消费总量控制要求纳入对地市的考核范畴。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了解到,“263专项行动”将中央环保督察提出的问题和信访案件全部纳入方案,提出整改意见,规定完成时限,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应”,有力促进了中央环保督察问题的整改。

  除了“对症下药”,江苏省环保厅厅长陈蒙蒙认为,“263专项行动”充分借鉴中央环保督察的“督政”手段,推动江苏环保工作的思路转变。省里“一把手”亲自推进,力度空前,省级成立由省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各地市成立专项行动领导机构,“一把手”亲自抓部署、抓协调、抓督办,层层落实、环环相扣,形成强力推进态势,各部门按照“管发展的都必须管环保,管业务的都必须管治污”要求,各司其职、密切协作、齐抓共管,不断把专项行动推向深入。同时建立“263专项行动”督察考核、责任追究等制度,对推进落实情况重点督察,对推进不力、未完成年度重点任务、区域环境质量明显恶化等情形,将一查到底、严肃追责。

  “中央环保督察确实让江苏全省的石化业感到空前压力”

  虽然中央环保督察更多地从“督企”转向“督政”,但对江苏企业来说,这也是一场脱胎换骨的过程。

  记者在江苏省化工行业协会了解到,作为国内第二化工大省,化工长期居于江苏支柱产业地位,2016年主营收入2.09万亿元,拥有化工园区63家,规模以上企业4085家。“行业巨大的体量及存在比较突出的结构缺陷,中央环保督察确实让江苏全省的石化业感到空前压力。”江苏省化工行业协会会长秦志强称,“但督察压力正变成治理动力,正是这种督察压力,加快了江苏全省石化行业提档升级的步伐。”

  “以前企业环保意识不足,通过‘263专项行动’和政府宣传,工厂用一个多月时间进行集中整改,购买了油烟净化、污水处理等设备,现在车间内没有油烟,既环保,也提升了公司形象,改善了工作环境,工人也很满意。”江苏一乡镇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

  江苏扬州一家机械制造企业在督察期间被群众举报,不少环保公司的设备都在这个厂里生产,经查实,该企业存在新建项目未批先建、危废管理不规范等问题,被中央环保督察组责令立即整改。该企业负责人称,以前他们觉得自身不是化工企业,也没有废水废气外排,所以认为环保跟他关系不大。经过环保督察,他们认识到,企业所用的废油漆桶、废机油不仅是污染源,更属于危废。企业成立环保小组,将环保工作与每个生产环节都挂起钩来。

  南通一家石化企业负责人原先对环保工作不重视,在线监测超标也没人过问,只在运行记录簿上签个字完事。经过这次督察,这家企业负责人意识到,他们既要管生产,也要管安全,更要管环保。他们制定了管理细则,除现有的在线监测系统外,每天还进行两次人工取样监测,一旦出现问题,全厂马上停产,问题不解决就不恢复生产。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在江苏基层采访时发现,中央环保督察带来的不仅是环境意识提升,更是生产流程与工艺的完善,推动企业加快转型升级和提档改进的步伐。南通一家生物质发电厂原来因为环境污染被处罚,还“想不通”,在中央环保督察后,企业主动投入260余万元进行改造,大大降低粉尘和噪声污染,同时还建立环保巡查和考核制度,市、县环保部门领导都到这家企业督促整改,还组织专家对整改方案进行论证,帮助改进生产工艺,最后顺利解决污染问题。企业负责人终于想通了,“环保达标了,企业不仅实现提档升级,还实现了可持续发展。”

  在江苏不少企业负责人看来,中央环保督察不仅对环境违法行为产生震慑,更对整个环保行业释放积极的信号。一位企业主称,以前在危废处置行业,一些不法企业为压减成本采取各种违法手段,长此以往造成“劣币驱逐良币”,整个市场受到严重伤害。中央环保督察后,对危废行业进行规范化治理后,大家公平竞争,长远来说对行业健康发展极为重要。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四川首次拍到四只雪豹同框画面
四川首次拍到四只雪豹同框画面
美国得州南部一教堂发生枪击事件
美国得州南部一教堂发生枪击事件
国际猫咪选秀赛
国际猫咪选秀赛
江西婺源石城古村美不胜收
江西婺源石城古村美不胜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1916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