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宁夏彭阳造林队:蹚过一片峁 背出万亩林
2017-11-06 16:24:1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银川11月6日电(于瑶 杨泽 汪健)即将入冬,在宁夏固原市彭阳县王洼镇孙阳村附近,2000多亩丘陵上16万个树坑整齐排列状如鱼鳞,30多人的造林小组背树上山、铲土栽树。

  “每年3月到7月挖树坑,春秋两季种树。这几年国家投入多,造林人也多,三四个月就能种上9000多亩坡地。”说话的是彭阳县林业局造林队第二任队长杨凤鹏。

  54岁的杨凤鹏头发花白,背着手行走陡坡,脚底竟像生了根,稳稳当当。记者跟在他身后下坡跳沟,踉踉跄跄。

  杨凤鹏说,“山是和尚头,沟里没水流”是当年群众对彭阳县丘陵山区生态的形象比喻。为在荒丘上找出路,一支由20多人组成的专业造林队1992年诞生,背树苗在坡陡脊高的黄土丘陵上山下坡,这一背就是25年。截至目前,全县造林队已扩大到400人左右,共造林10多万亩。昔日的光秃坡地,如今已林草满山,黄风土雾变成了清风雨雾。

  25年,“背”出一个绿色彭阳,造林队蹚峁越坳的脚步从未停歇。

  “哎呀,愁死我了。”36岁的马君秀一声“抱怨”,让身边工友笑成一片。放眼望去,整个黄土丘陵坡度高于60°。沟壑纵横、梁峁起伏,最窄处仅容脚尖点地。

  “别看他们笑我,这么陡的坡,树苗苗还得往上背,哪有不愁的?”马君秀说。

  “地质条件更差的坡,那真是没有下脚的地方。”杨凤鹏话音未落,记者一个趔趄就掉进了70厘米深的树坑里,惹得几个老乡哈哈大笑。“滑倒、绊跤对我们来说是家常便饭,算不上什么。”杨凤鹏说,2011年春天,50岁的造林员胡振忠在店洼村附近半山腰种树不慎滑倒,一路滚落山脚下,头部着地造成严重脑出血,昏迷7天才苏醒。

  处处无路,处处蹚路,造林员把丘陵踩在脚下,把陡坡当做平地,背着树苗一步一步蹚出彭阳县的“绿色战壕”。不论面临什么困难与危险,彭阳人“一代接着一代干,一代干给一代看”。

  “1983年,彭阳县建县之初,植被覆盖率只有3%。经过三代人的艰苦奋斗,如今彭阳县植被覆盖率已经达到30%以上,区域年均降雨量大幅增加。”杨凤鹏自豪地说,“这都是彭阳人一棵树一棵树种出来的。”

  60岁的张俊成算是造林队里年龄最大的,他在这片土地上生活了一辈子,也亲眼见证这片土地半个多世纪的“颜色”变化。“以前塬上沟里到处都是干土,白里掺黄,有一丁点绿都是稀罕。你看看现在,到处都是树。5月里你来瞧瞧,满山的桃花、杏花,好看得很。”

  “真是了不起!”

  正在挥舞锄头的37岁的海潮发听记者这样说,停下手里的活计嘿嘿一笑,“就是呢。”

  日头升到正中,造林员们随意捡了道边相对平整的空地围坐在一起,拿出了各自的午饭——两个干馍馍、几根腌辣椒、一杯热水,有说有笑,吃得有滋有味。

  “中午凑合一顿,都习惯了。”37岁的满红清刚吃完,就又开始在工友帮助下捆起5棵云杉苗驮在背上,“种一片就得成一片,要不白忙活了。”

  造林员既是在背树植绿,也是在背起自己的日子——背一棵树苗挣1元,种一棵树苗挣0.6元,平均每人每天能挣150元左右。

  站在高高的山梁上俯视,16名造林员一字排开,背负树苗走进西斜的阳光里。剪影中,他们像极了当年背枪翻山的长征战士,既是为了自己,更是为了来人……

+1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四川首次拍到四只雪豹同框画面
四川首次拍到四只雪豹同框画面
美国得州南部一教堂发生枪击事件
美国得州南部一教堂发生枪击事件
国际猫咪选秀赛
国际猫咪选秀赛
江西婺源石城古村美不胜收
江西婺源石城古村美不胜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1913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