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青海在高寒牧区创新实践“藏系羊牦牛降雪量气象指数保险”
2017-11-05 16:33:3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西宁11月5日电(记者 徐文婷 王金金)记者从中国保监会青海监管局了解到,青海省创新农业保险制度,今年10月底为高寒牧区群众的近4万头牛羊投保了“藏系羊牦牛降雪量气象指数保险”,以保畜牧业生产过冬无忧。

  藏系羊牦牛降雪量气象指数保险是以保险期限内累计降雪量差为依据实现理赔,若累计降雪量大于约定保险降雪量,保险公司就给予赔付。以果洛藏族自治州为例,根据气象统计,果洛州50年平均降雪量为57毫米,保险约定降雪量为35毫米,在保险期限内,若累计降雪量大于35毫米保险公司就给予理赔。

  “由于青海牧区地广人稀、高寒缺氧,过去实施的其他类型的农业保险在查勘、定损方面存在周期长、难度大的问题。而气象指数保险只需根据气象部门发布的数据就可以进行赔付,速度更快,而且具有普惠性,只要发生灾害,不管牧户有没有损失都可以获得经济赔偿。”负责承保的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青海分公司总经理李稚林说。

  为保证高寒牧区牧民冬季畜牧业正常生产,青海省以果洛州玛沁县当洛乡、下大武乡和优云乡三个乡为试点,推行藏系羊牦牛降雪量气象指数保险制度。该险种保费的95%由上海援青资金支持,牧户自交5%,建档立卡贫困户免缴保费,目前三个试点乡共计承保牦牛33092头,藏系羊4605只,总保额达6756.55万元。

  “我们给群众解释这项保险制度的时候很受欢迎。”果洛州玛沁县畜牧局局长冶存军说,“过去遭雪灾后,只有牧民的牛羊死了,保险公司才赔偿,而这项新保险制度可以让牧民在降雪期间用保险公司赔付的钱及时进行生产自救,比如储备点饲料、建一些暖棚来降低损失。”

  青海监管局财产保险监管处处长董丽娟表示,保险监管部门将持续跟踪评价此项创新型保险业务为广大农牧户风险管理产生的影响,并不断指导保险公司完善条款,优化服务,切实使创新的成果惠及更广大农牧民群众。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雁栖湖秋日美景
北京雁栖湖秋日美景
江西庐山进入红枫最佳观赏期 吸引游客纷至沓来
江西庐山进入红枫最佳观赏期 吸引游客纷至沓来
松巴藏寨之秋
松巴藏寨之秋
层林尽染秋意浓
层林尽染秋意浓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908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