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为路桥坝等“看病”的“工程医院”在郑州组建
2017-11-05 16:09:1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郑州11月5日电(记者李亚楠)为堤防、大坝、桥梁、道路等基础设施“看病”的“工程医院”5日在郑州宣布组建。该“医院”由中国工程院院士、郑州大学教授王复明倡导成立。

  当日,15位两院院士、约400名水利、交通、市政等行业的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代表云集郑州,共同见证了工程医院郑州总院成立。

  王复明被誉为国内病路险坝“微创”修复专家。据他介绍,堤防、大坝、桥梁、隧道、公路、铁路、机场、港口、管道等基础工程设施,也像人一样,会生病,会老化,因此,这些基础工程设施也需要体检,需要养护,有病要及早诊治,有险要尽快排除。然而,目前国内外尚未有针对这些基础工程设施的综合型“医院”。

  王复明说,基础工程设施涉及多个行业,病害险情种类繁多,成因繁杂,诊治困难,为了保障基础工程设施更健康、更耐久、更安全,必须打破行业界限,搭建开放共享平台,汇聚人才技术及信息资源,整合互(物)联网、大数据及人工智能等现代技术,建设“体检-诊断-修复-抢险”综合服务体系,正是在这一理念指引下和众多业内专家的支持帮助下,工程医院郑州总院顺利组建。

  工程医院设有综合科室、专业科室和特色科室,总院和地区分院联网运行,协同合作。总院汇聚了国内外一流专家、一流技术和典型工程案例,分院负责本地区的工程检测,并将结果通过互联网提交总院。总院通过远程诊断或远程会诊,制定修复加固方案,由分院实施处治,从而实现“体检在现场,诊断在云端,专家在全球,服务在身边”。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雁栖湖秋日美景
北京雁栖湖秋日美景
江西庐山进入红枫最佳观赏期 吸引游客纷至沓来
江西庐山进入红枫最佳观赏期 吸引游客纷至沓来
松巴藏寨之秋
松巴藏寨之秋
层林尽染秋意浓
层林尽染秋意浓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1908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