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国家明确信用“红黑名单”认定原则上实行全国统一标准
2017-11-03 18:46:2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1月3日电(记者安蓓)国家发展改革委3日称,我国将规范守信联合激励对象和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红名单”和“黑名单”)管理,各领域的红黑名单认定原则上实行全国统一标准,标准由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或国家其他行业主管部门按照市场监管、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职责研究制定。

(图表)[经济]国家明确信用“红黑名单”认定原则上实行全国统一标准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人民银行关于加强和规范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各省级有关部门可根据需要制定地方标准,经上级主管部门和省级人民政府审定后实施。认定标准制定过程中,应充分征求广大社会公众意见。出台的标准及其具体认定程序应通过“信用中国”网站和其他适当方式向社会公示、公开。

  意见明确,将依据名单实施联合奖惩,并鼓励社会力量协同参与。鼓励各类社会机构查询使用红黑名单,对列入“黑名单”的主体实施市场性、行业性、社会性约束和惩戒,对列入“红名单”的主体建立“绿色通道”,优先提供服务便利,优化诚信企业行政监管安排,降低市场交易成本,大力推介诚信市场主体。

  根据意见,将建立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和守信联合激励对象名单的退出机制。相关主体退出红黑名单后,认定部门(单位)及时通过原发布渠道发布名单退出公告,有关联合奖惩部门应停止对其实施联合奖惩,相关名单信息将在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后台继续保存,信用服务机构可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在一定期限内继续保留其失信记录。

+1
【纠错】 责任编辑: 尹世杰
相关新闻
  • 国家发改委:2020年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目标有望超额完成
    据国家《“十三五”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工作方案》,到202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GDP)二氧化碳排放比2015年下降18%。而在“十二五”期间,GDP碳排放强度已下降了21.8%。
    2017-11-02 09:02:01
  • 发改委:“双11”前后将发布电子商务领域黑名单
    据国家发改委网站消息,国家发改委财政金融司副司长陈洪宛昨日介绍,在“双11”前后,将发布电子商务领域黑名单,发布《电子商务领域信用风险“双11”预警报告》和《“双11”网络促销活动期间消费信用评估报告》。
    2017-11-01 14:04:35
  • 发改委:有些地区高耗能行业项目重现增长较快苗头
    国家发展改革委气候司负责人李高今天表示,有些地区高耗能行业项目重新出现了增长较快的苗头。李高透露,“十三五”以来的两年左右的时间里,中国大力推动节能减排,在有效控制二氧化碳排放方面也取得了一些积极进展。
    2017-10-31 13:07:51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电动双座飞机能飞两小时了
电动双座飞机能飞两小时了
蓝盾尖兵这样炼成
蓝盾尖兵这样炼成
主视角近观战机空中加油全过程
主视角近观战机空中加油全过程
近百只红嘴鸥现身昆明城区水域
近百只红嘴鸥现身昆明城区水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19034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