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访西北首家病房学校:用“一米阳光”为童年记忆增色
2017-11-02 08:08:27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访西北首家病房学校:用“一米阳光”为童年记忆增色

  图为白血病患儿一起制作游戏绘本。 燕武 摄

   “我们要去捉狗熊,但是狗熊一瞪眼,我们吓得就开始往回跑……”。1日在西安“病房学校”内,身患白血病的12岁男孩强强在跟老师做游戏,不时地发出欢声笑语。

  图为志愿者老师带领孩子做游戏。 燕武 摄

  日前,西北首家病房学校正式落户西安市儿童医院,这个专为住院白血病患儿特设的学校引发关注。据介绍,中国每年新发病白血病患儿约为7000-8000人,其中有70%的患儿最终都会治愈。由于要进行长期的治疗,少则2-3年,甚至更长时间无法上学,而95%儿童癌症生存者进入学校后表现出社会适应等能力下降,家长和医生都无法解决白血病儿童在社会适应性方面的问题。

  图为志愿者老师带领孩子做游戏。 燕武 摄

  1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西安市儿童医院住院部三楼的“病房学校”,推开门后,看到教室“打扮”得温馨整洁,小桌子、小椅子、书籍、玩具配备齐全,橙蓝相间的柜子上贴着孩子们的手工、绘画作品。4名孩子正在跟老师做“我们要去捉狗熊”游戏,一片其乐融融的场景。

  “孩子一听说有兴趣班就迫不及待地想来参加。”强强的妈妈米女士告诉记者,孩子本来已经上小学5年级了,今年3月份确诊为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目前已住院半年多了,平时孩子老待在病房感觉很压抑、无聊,也没有别的小朋友一起玩。半个月前,听说医院有“病房学校”正在试运行,上了几节课,感觉孩子开朗了许多。

  北京新阳光慈善基金会病房学校负责人陈微表示,孩子和成人一样,也需要建立自己的社交关系,学校招募有志愿者,帮助孩子学习并提供陪伴式教育。所设置的课程也具有体系性,每周上4次课,每次2个小时。目前开设社会、科学、语言、艺术、健康等五大方面,涵盖儿童发展的各个阶段,会根据每个孩子的治疗时间灵活调整。

  “如果长期住院、处于一种相对封闭的环境,孩子们就有可能缺失社交能力。”该“病房学校”负责人告诉记者,在试运行期间,有一名14岁的小女孩天天,她非常不情愿地被父母推着进入教室,之后对周围环境很排斥,不和大家交流,对话的时候也总是低着头。经过三节课的“洗礼”,在开班仪式上,她站在大家面前,表演了一个精彩的魔术,老师都为她的成长“点赞”。

  “看着病痛不断地折磨着孩子们幼小的身体,自己非常难受。”西安市儿童医院血液科刘安生主任说,目前血液科两个病区共有80多个白血病患儿,有的住院长达一两年,有的则一个月就要住一回,孩子们没法上学,于是医院与北京新阳光慈善基金会决定开设西北首家病房学校,给患儿们一个学习和游戏的空间,帮助孩子们提升学习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

  目前,北京、河北、山东等地都建立了白血病患儿“病房学校”,为长期住院患儿提供免费的教育和陪伴服务。西安市儿童医院为省级新农合儿童“两病(儿童白血病和儿童先心病)”直通车定点医院,符合儿童两病救治范围的住院补助比例可达70%以上。 (张枭 燕武)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秋到塔里木
秋到塔里木
陕西现“肉夹馍”式大楼
陕西现“肉夹馍”式大楼
伦敦:欢度万圣节
伦敦:欢度万圣节
金秋时节 江西庐山“枫”景如画
金秋时节 江西庐山“枫”景如画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1892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