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北京:市域内屋顶广告牌匾年内清理完毕
2017-11-02 07:30:39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市域内屋顶广告牌匾年内清理完毕

  昨日,中关村科贸电子城楼顶牌匾拆除。 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北京建筑物将禁设屋顶牌匾和广告“刀牌”。记者昨日从市城市管理委了解到,北京已启动建筑物屋顶广告牌匾清理专项,年内计划清理市域内屋顶广告牌匾,目前已拆除近300块。

  3层以上可保留一处建筑物名称牌匾

  昨日,记者从市城管委了解到,为打造空间协调、视觉晴朗、规范有序的公共空间环境,进一步梳理城市天际线,新版《北京市牌匾标识设置管理规范》突出了城市天际线管控,明确规定建筑物禁止设置屋顶牌匾和“刀牌”。

  市城管委广告处处长崔宣解释,目前,北京市建筑物屋顶除个别地区存在违规设置广告现象,绝大多数地区都是牌匾标识。因此,新规对牌匾标识设置规范进行了修订。“这样有助于打造一个空间协调、视觉晴朗、规范有序的公共空间环境,进一步梳理城市天际线。”崔宣说,“刀牌”指的是垂直于建筑物外立面的广告牌匾,也不允许设置。

  在允许设置的条件方面,新规细化为“只允许建筑物墙体上3层以上保留一处建筑物名称牌匾标识,禁设单位名称牌匾标识”,其他各类牌匾标识原则下移到3层以下位置。

  对于不同街区的牌匾标识,新规要求,牌匾标识的设置应适应街区文化特点,与城市区域规划功能相适应,与城市区块人文特色相结合,与周围环境和城市景观相协调。

  强化对牌匾标识设置的监管

  此外,新规还强化了城市管理部门对牌匾标识设置的管理监督职能。明确在设置单位设置牌匾标识前,由原来的“可到”更改为“应到”城市管理部门查询。

  同时,对于“店中店”牌匾也予以明确。此前,由于受建筑物结构、场地等因素影响,一些经营单位不得不选择在墙体、屋顶等处违规设置牌匾标识,造成部分街区牌匾标识设置过多、过乱现象。新规要求,经营单位“若建筑物出入口内部无设置条件,且单位较集中的,可设置1块组合集中的落地式牌匾标识”。

  记者从市城管委了解到,此次建筑物屋顶广告牌匾清理专项行动将覆盖整个北京市,由主次干路、重点大街、重点地区向支路胡同延伸。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次并不分城市建成区,也包括农村地区。计划年内清理市域内建筑物屋顶广告牌匾,目前已拆除违规牌匾标识近300块。

  ■ 相关新闻

  海淀将拆3845块牌匾

  昨日,海淀区中关村大街科贸电子城外,施工人员正在清理违规广告。相关负责人介绍,计划今日将中关村科贸电子城的违规牌匾标识拆除。

  根据新版规范,科贸电子城有三处违规牌匾标识,分别是位于建筑物屋顶的“科贸中心”“中关村科技贸易中心”和“中关村互联网教育创新中心”三组。

  海淀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前期摸排,截至目前,海淀全区29个街镇共有违规广告牌匾3845块,其中2511块楼顶违规广告牌匾将被陆续拆除。 (记者信娜)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秋到塔里木
秋到塔里木
陕西现“肉夹馍”式大楼
陕西现“肉夹馍”式大楼
伦敦:欢度万圣节
伦敦:欢度万圣节
金秋时节 江西庐山“枫”景如画
金秋时节 江西庐山“枫”景如画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18925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