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宁波民族歌剧《呦呦鹿鸣》在沪演绎科学家屠呦呦故事
2017-11-01 17:14:3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上海11月1日电(记者刘畅、翟翔)“呦呦鹿鸣,食野之蒿。我有嘉宾,德音孔昭……”31日晚,宁波民族歌剧《呦呦鹿鸣》200余名演员唱响了上海大剧院的舞台。

  《呦呦鹿鸣》讲述了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屠呦呦发现青蒿素背后的故事。歌剧从屠呦呦的生活和工作情节入手,通过父女、夫妻、同事之间的对唱、重唱,让音乐揭示人物之间的情感纠葛,以及科学家们追求梦想的执着和努力攀登的精神。

  《呦呦鹿鸣》是浙江省首部原创民族歌剧尝试。作曲孟卫东介绍说,《呦呦鹿鸣》里融入了大量浙江民歌元素,也有琵琶、二胡、箫等民族乐器贯穿其中。2015年12月,宁波市演艺集团董事长邹建红作为家乡代表参加了屠哟哟的诺贝尔奖颁奖典礼。他深为老一辈科学家对党和国家的忠诚和忘我的牺牲精神所感动,也萌生了用民族歌剧展现屠哟哟故事的想法。“我们尤其想告诉年轻人,只有个人目标与祖国发展相呼应,才能更好实现人生价值。”

  “《呦呦鹿鸣》不仅仅是屠呦呦一个人的故事,同时也向观众展现了中国科学家群体的力量。”导演廖向红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尹世杰
相关新闻
  • 《屠呦呦传》阿文版全球首发式在摩洛哥举行
    ”  卡萨布兰卡国际书展由摩洛哥文化部和卡萨布兰卡国际展览局联合举办,是摩洛哥及北非地区的年度文化盛事,也是阿文与法文图书的重量级展会。
    2017-02-11 14:52:34
  • 屠呦呦获国家科技最高奖 为首位获此殊荣女科学家
    大会评选出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2人,分别是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赵忠贤院士和中国中医科学院屠呦呦研究员。值得一提的是,这是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首次授予女性科学家。
    2017-01-09 15:48:27
  • 研究表明:屠呦呦团队的青蒿素或可治糖尿病
    (记者李颖)由我国药学家屠呦呦和她的团队研制出的青蒿素药物至今仍然是世界范围内最主要的抗疟药物,成功挽救了数百万人的生命。但我们相信,青蒿素的发现以及它们的作用模型可以为开发Ⅰ型糖尿病的全新疗法奠定基础。
    2016-12-04 08:06:06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秋到塔里木
秋到塔里木
陕西现“肉夹馍”式大楼
陕西现“肉夹馍”式大楼
伦敦:欢度万圣节
伦敦:欢度万圣节
金秋时节 江西庐山“枫”景如画
金秋时节 江西庐山“枫”景如画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1891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