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科技进步助推巴西现代化农业发展
2017-10-30 22:37:1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10月29日电 通讯:科技进步助推巴西现代化农业发展

  新华社记者赵焱 陈威华

  进入巴西西部的马托格罗索州,穿过吉马良斯台地就到了坎普韦尔迪。坎普韦尔迪在葡萄牙语中的意思是“绿色的田野”。正如其名,放眼望去,道路两旁是一望无际的绿色田野。巴西被誉为“世界粮仓”,而马托格罗索州粮食产量占巴西粮食总产量的四分之一。

  立体化大农庄

  幅员辽阔的巴西早在20世纪30年代就提出“巴西,世界粮仓”的口号,农产品不但能满足本国需求,也是重要的出口物资。如今,巴西现代农业已形成多样化经营方式。

  为推动农业发展,巴西政府长期对农工企业实施贷款补贴、银行债务减免、出口补贴等鼓励政策。自1994年起,随着经济企稳,巴西农业获得巨大发展,生产力提高、机械化和职业化成为巴西农业进入新时期的标志。

  在坎普韦尔迪,记者走访了巴西美好未来集团下属的费拉德费亚农庄。集团负责人伊纳西奥介绍说,美好未来集团是巴西重要的农工企业,在马托格罗索州21个市镇拥有100个农庄、6000多名员工。集团出产大豆、玉米、棉花、牛肉、淡水鱼等,还拥有生物燃料厂和运输公司,形成了多品种、多领域的立体农业生产体系。

  费拉德费亚农庄由6个小农庄组成,面积4万公顷,员工300名左右。与其他大农庄一样,费拉德费亚农庄也采取轮种方式。在这里工作了13年的农艺师阿德里安告诉记者,马托格罗索州以产大豆出名,大豆的生长期是每年九十月份至次年二三月份。收完大豆后,肥沃的土地种玉米,贫瘠的土地种棉花,这样既充分利用土地,又有利于土地养护。

  在费拉德费亚农庄耕作的农民并不多,高科技成为大农庄顺利运转的法宝。阿德里安说:“不管是种什么,农庄里每一畦田的种子播种深度、植株的密集度以及排列方式等,都由GPS定位引导。同样,浇水和喷农药等工作也都经过电脑程序的精密计算。”

  科技推动发展

  巴西预计今年粮食总产量达2.33亿吨,比去年增加26.2%,将再创历史新高。巴西粮食高产的背后凝聚了科技人员的巨大付出。

  在里约热内卢,巴西农牧业研究公司农业种植研究院的专家西蒙伊斯对记者说,巴西农业的自然禀赋并不出色,土壤酸性较大,而且大部分地区位于热带,不利于作物生长。“近10年来,(巴西农业)飞速发展的主要原因是科技进步。我们从改善土地和改变种子的基因做起,努力提高产量。”

  巴西农牧业研究公司成立于1973年,隶属于巴西农业部。该机构拥有约2000名高级农业科研人员,在全国设有41个研究中心,已向社会推出科研成果8000多项。

  西蒙伊斯说,根据国家农业发展的需要,公司在大豆品种改良、高产品种培育、稀树草原研究等方面取得了突出进展。马托格罗索州属于稀树草原地区,一年分为雨季和旱季,原本不适合种植大豆。但随着热带大豆品种改良,巴西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在低纬度地区试种大豆的国家,大豆单产已提高到每公顷2000公斤左右。近年来,巴西大豆种植已逐步由南部、东南部向北部转移,马托格罗索州因此成为重要的大豆产区。

  近年来,无人机、卫星遥感技术等不断被运用于巴西农业生产。西蒙伊斯说,像马托格罗索州这样的地区,农业机械的使用要实现共享,从而降低成本。

  中巴农业合作蓄势待发

  近年来,中巴农业合作进展迅猛。据巴方统计,中粮集团已成为巴西第五大出口粮商,而大康农业等中资民营企业也把发展的触角延伸到了巴西。

  2014年,中粮集团斥巨资通过并购进军巴西市场,在巴西建立了多元化全球粮食采购网络,并在南美形成了具有完整产业链的商业模式,覆盖巴西、阿根廷、乌拉圭、巴拉圭等国。

  其他中企也不甘落后。大康农业通过投资入股巴西公司进入农业生产资料经销领域,并打算通过收购打造农产品生产、采购和销售链条。

  北京大学学者郭洁认为,进入巴西发展的中国粮企已大体具备在生产、加工、物流等领域进一步垂直整合的条件,但要具有同其他大型跨国公司和当地公司竞争的能力,还需在核心领域加大投入,通过投资基础设施拓展物流网络来实现双赢。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俊卿
相关新闻
  • 巴西今年前9个月通胀率创新低
    巴西地理统计局6日公布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巴西通胀率为1.78%,创下1998年以来同期历史新低。
    2017-10-07 09:20:29
  • 巴西央行连续第九次降息
    巴西中央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5日将基准利率从8.25%下调至7.5%。
    2017-10-26 14:01:30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蜂鸟鹰蛾戏花忙
蜂鸟鹰蛾戏花忙
中国国际时装周拉开帷幕
中国国际时装周拉开帷幕
高原戈壁中的“巡天者”
高原戈壁中的“巡天者”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1879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