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河长制”之后,乌江又迎来了鸳鸯
2017-10-29 10:05:33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污染没了,江水清了,生态美了

  “河长制”之后,乌江又迎来了鸳鸯

  深秋的乌江,碧波荡漾,一群群鸳鸯竞相戏水,不知名的鸟贴着江面飞过,郁郁葱葱的夹岸高山中时有调皮的小动物闪过。这是记者近期在贵州第一大河乌江(石阡段)看到的景象。然而就在半年前,这里曾网箱密布,“水葫芦”侵占了整个江面,养鱼的残食随水漂浮。新旧对照折射出“河长制”在贵州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过程中正发挥显著作用,绿色发展理念正孕育出生态文明的最新成果。

  乌江是长江上游南岸最长支流,是贵州省第一大河,干流贵州段覆盖了乌江的上中游。贵州今年开始全面推行省、市、县、乡、村五级河长制,为3000多条河流设置了2万多名河长。“建设生态文明是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作为乌江(石阡段)的县级河长,铜仁市委常委、石阡县委书记皮贵怀近日在巡河后说。

  乌江生态改善随着河长制落实而深化,河长巡河、义务监督员督导、严格的考核制度……为保护乌江安上了一道道保护锁。“从县级层面要求季度巡河、半年督察、年度考核,乡镇河长月度巡河,村级河长每周要去巡河,义务监督员不定期去巡河,发现问题就地解决,不能解决的及时反馈相关部门解决。”皮贵怀说。

  “巡河时发现,有的村民把河当成天然垃圾池,其原因除了不良卫生习惯外,与村级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滞后有关,于是建议镇里抓紧建设好垃圾收集池,推动县里尽快完善农村垃圾转运处理机制。”乌江(石阡段)河道义务监督员陈朝富说。乌江(石阡段)的8名河道义务监督员先后提出了收缴非法电鱼工具、完善垃圾收集设施、拆除存在安全隐患的养殖基地等多条建议,均被相关政府部门采纳。

  “河道属地管理,但涉及到环保、水务、航道、林业、公安等多个部门,河长制确立了‘河长负责、部门履职、专人管理、社会监督’的机制,在河长统领下,协调更加顺畅,形成了管理合力。”石阡县本庄镇镇长卓天明说,“在各部门的通力配合下,今年5月下旬,拆除了乌江上的800多口养鱼网箱,彻底消除了乌江(石阡段)的主要污染源,并对周边的养殖企业进行了整顿。”

  “污染没了,江水清了,飞走的鸳鸯又飞回来了,河长制让大家保护‘母亲河’的意识逐步提高,生态美了,最终受益的还是我们自己。”住在乌江边上的本庄镇辛庄村村民杨仕忠说。

  “石阡将加大财政投入,设立河道管理的专门岗位,聘请熟悉水性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按照管理河道的长度给予适当报酬,把落实河长制和脱贫攻坚一起推进。”皮贵怀说。(欧甸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韩国民众在韩国防部外和平示威
韩国民众在韩国防部外和平示威
金婚典礼庆重阳
金婚典礼庆重阳
全国最大菊花基因库对公众开放
全国最大菊花基因库对公众开放
动物园里迎接万圣节
动物园里迎接万圣节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872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