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书法国际展在纽约举行
2017-10-28 22:06:4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纽约10月28日电(记者杨士龙 黄和逊)第二届纽约中国书法国际展27日在美国纽约哥伦比亚大学东亚图书馆开幕,代表中国“学院气派”的40多名书法博士的作品成为此次展览的一大亮点。

  世界各地书法家的120幅作品参加本届展览,风格多样,有楷、行、草、篆等多种书体;形式各异,有立轴、对联、扇面、长卷、册页和斗方等。

  北美中国书法协会会长沈新德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此次展览让书法走近美国主流文化,对海外书法的发展将产生积极作用。参展的40多位中国书法博士的优秀作品展示了中国30年书法专业教育的丰硕成果,也充分阐释了中国书法的人文内涵、博雅气息和笔墨技巧。海外书法家的作品则印证了中国文化在中西方环境下的强大生命力,中国书法之美在中西文明的交汇中越发显得高洁。

  在当天早些时候于纽约亚洲文化中心举行的中国书法论坛上,江苏省书法创作研究中心主任、南京艺术学院教授徐利明发言说,汉字是中华民族的文明之根,书法艺术是中华文化的集中体现,它至简至易,线条本身的魅力使其跨越语言、国界,以书法作为切入点来推广文化,具有很大的实际意义。

  琴诗书画兼修的重庆书画院创作部副主任聂晖在发言中则从分析古琴的指法、音准、曲式、节奏与书法的笔法、字法、章法、墨法的相通性这一独特角度入手,揭示了中国审美的独特魅力。

  本次展览由北美中国书法协会、哥伦比亚大学东亚图书馆、南京艺术学院、江苏省书法创作研究中心、美国《侨报》和纽约亚洲文化中心等联合主办。展览将持续至11月27日。首届纽约中国书法国际展于2014年11月举行。

+1
【纠错】 责任编辑: 潘子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来自上海博物馆的珍宝”在希腊展出
“来自上海博物馆的珍宝”在希腊展出
重阳菊香醉游人
重阳菊香醉游人
河北曹妃甸:金秋喜开丰收镰
河北曹妃甸:金秋喜开丰收镰
鱼干飘香秋意浓
鱼干飘香秋意浓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1871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