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山西闻喜:八旬农村老汉爱发明
2017-10-28 16:38:1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太原10月28日电(记者王井怀)80多岁时,你想过什么样的生活?山西省闻喜县一位82岁的农村老汉给出了自己的答案——申请个发明专利,而且还成功做到了。

  闻喜县郭家庄镇卫家庄村的老汉卫生福生在旧社会,没念过几天书。不过他脑子活,爱学习,从小就给生产队、村里搞过不少实用小发明小创新:给驴车装过刹车,把自行车改装成“丈量土地机”,发明过新式石磨机……当地称啥都会的能人为“十二能”,卫生福则被称为“十六能”。

  “十六能”卫生福在82岁这年,又迎来了人生的一个巅峰。今年6月,他历时多年研制的翻身护理床拿到了国家专利,这是专门为长期卧床的老年人发明的。

  早在1994年,卫生福的老母亲因病瘫痪在床。照顾母亲的过程中,他萌生了发明翻身床的想法。后来几经耽搁,直到2014年,年近八旬的卫老汉又全身心投入到翻身护理床的发明中。

  卫生福将一间废弃的农家小作坊改成自己的“工作室”,忙活起来。图纸画不准,老汉就自己学;年纪大了,焊接弄不了,就找年轻后生帮忙;电路不懂,就叫来一个孙辈当助手……

  不久后,第一代手摇护理床问世了。以前,两个人给病人翻身都费劲,现在病人家属只需摇动床头的把手,一个人就能轻松把身翻过来。这个好东西很快在四里八乡传开了。

  但卫老汉自己仍不太满意。“我自己也是个老头,最理解老人躺在床上的心思,翻身床还得更人性化。”之后的两年里,翻身床不断升级换代。到2016年8月,第四代翻身护理床大功告成。这张床外观样式与普通病床无异,但床板分成背部、臀部、腿部三块,可以分别转动。病人按不同的按钮,可以撑起背部床板坐起来,打开臀部床板,自己大小便、洗屁股,放下腿部床板,方便洗脚,还可以协调三块床板转向同侧,让自己轻松翻身。

  今年6月,国家知识产权局给卫老汉颁发了实用新型专利证书。这时,卫生福已经82岁。

  专利到手了,老汉仍在继续改进自动翻身床。“病人得多按摩,我在背部床板上加了几排按摩轮,这样起身时就能做按摩了。”卫老汉说。

  “90后”张景泽今年一直帮着卫爷爷做电路安装。他感慨地说,这么大岁数还有这股爱发明的劲头,我可比不了。

  翻身护理床并不是卫生福的第一个专利,早在十几年前,老汉发明的“双枪喷涂法”大大提高了马路划线速度,也取得了专利。

  “年纪虽然大了,但还能发挥余热,还想给社会做些贡献。”卫生福说话声音洪亮。老汉最近在研制一种养生的山楂酒,正准备申报国家专利。“老人越来越多,我想用我的发明为他们提供更多便利。”

+1
【纠错】 责任编辑: 潘子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来自上海博物馆的珍宝”在希腊展出
“来自上海博物馆的珍宝”在希腊展出
重阳菊香醉游人
重阳菊香醉游人
河北曹妃甸:金秋喜开丰收镰
河北曹妃甸:金秋喜开丰收镰
鱼干飘香秋意浓
鱼干飘香秋意浓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1870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