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山西太原:奶奶“唠嗑队”专治老年人的各种“苦闷烦”
2017-10-28 15:03:4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太原10月28日电(记者 魏飚)“有人花钱吃喝,有人花钱点歌,有人花钱雇我陪人唠嗑……”多年前,春节晚会上的小品《钟点工》讲述了子女雇人陪老人“唠嗑”的故事。如今,山西太原3位平均年龄在78岁的老年人组成了现实版的“唠嗑队”,和小品不同,这个“唠嗑队”不收钱。而且,一年多来,“唠嗑队”在如何让老人摆脱烦恼和苦闷方面总结出了自己的一套宝典。

  81岁的郝彩莲、77岁的韩秀荣、76岁的李巧玲,这3位“唠嗑队”的成员是山西太原解放南路二社区居民,退休前她们都是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的医护人员。郝彩莲是“唠嗑队”的发起人。谈到为什么组建“唠嗑队”,她说,自己也是老年人,深知人老了的孤独。2011年,老伴儿的去世让郝彩莲深受打击,甚至一度陷入孤独自闭状态。

  一次住院中,郝彩莲遇到了韩秀荣、李巧玲,3人坐在一起聊天产生了共鸣:老年人更需要精神上的慰藉。这3位老人所在的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的家属院里,上了年纪的老人不少,700多位离退休职工中,80岁以上的老人有110多人,年龄最大的99岁。渐渐地,她们萌生了陪这些老年人聊天、解闷的想法。

  去年10月5日,“唠嗑队”正式成立。“不就是说话嘛,能有多难。”李巧玲说,刚开始,她们对“唠嗑”过于乐观。真唠嗑的时候才觉得不容易。比如说,遇上有的老人耳背,门半天都敲不开;有的独居老人,身体不好性格又内向,与这类老人聊天可不是件简单的事。

  为了能让工作顺利展开,郝彩莲对社区常住老人情况进行摸底。她的记录本上详细登记着聊天老人的姓名、年龄、精神及身体状态等信息。渐渐地,“唠嗑队”掌握的信息越来越详细。

  聊时事、趣事儿,交流养生知识,一起唱唱老歌,说个绕口令……针对不同类型的老人,她们会采取不同的交流形式。

  “唠嗑队”曾4次到访一位86岁的老人孙毓黎家中。这位老人的女儿在美国工作,老人的衣食起居由保姆照顾。尽管衣食不愁,老人心情却不好。她不愿出门,不愿见人,不想跟人说话。聊天中,3位老人得知孙毓黎年轻时很漂亮,是医院的“院花”,她们就从“院花”聊起,慢慢地老人愿意和人沟通了,对“唠嗑队”也从开始的排斥到如今的期待。

  10月24日,星期二,又是雷打不动的“唠嗑时间”。这次“唠嗑队”来到了81岁的陈连元老人家里,当郝彩莲、韩秀荣和他聊起年轻时下乡的趣事,陈连元高兴地直拍手。“由于身体原因平时不怎么出门,和她们聊天挺高兴的,就好像我们出门一样,了解了外边好多事情。”陈连元的老伴李士瑛说。

  一些老人说,有时候他们心里的苦不想让孩子知道,就说给“唠嗑队”听,时间长了觉得离不开“唠嗑队”了。

  如今,成立一年有余的“唠嗑队”几乎每周都走街入户,已经服务了55户老人、80余人次。郝彩莲说,只要身子骨硬朗,她就会一直干下去。她还希望将来这个“唠嗑队”能增加“新鲜血液”,给更多老年人带来欢乐。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 “抱母唠嗑” 传导孝德正能量
    聽 聽 聽 聽这几天, 51岁的浙江永康男人张永康火了,他自己却觉得有点不可思议:只不过是跟往常一样,抱着82岁的母亲在江边唠嗑,结果这一幕被人拍下,还发到了朋友圈,一时间被好多人转发。
    2016-09-23 08:46:20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鱼干飘香秋意浓
鱼干飘香秋意浓
黄河壶口瀑布彩虹高挂
黄河壶口瀑布彩虹高挂
华盛顿秋意浓
华盛顿秋意浓
第45届东京车展抢先看
第45届东京车展抢先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8703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