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闽西老区溪南社区:数百老人有食堂
2017-10-26 15:18:2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福州10月26日电(记者巫奕龙)老人空巢独居,每日就餐成了闹心事。全国文明社区——闽西老区龙岩新罗区溪南社区延伸居家养老服务,开办专门的老人食堂,让数百名老人吃上营养可口的饭菜。

  “老人食堂开张两年多了,每天都有大约200人就餐。”溪南社区居委会主任邱汉成说,“居委会每年要补贴120万元以上,但老人吃得高兴,快乐幸福比什么都重要。”

  作为典型的城中村,溪南社区老龄化较为严重,70岁以上老人就有376名,还有70多名鳏寡孤独残疾等特殊困难人群。由于年轻人大多外出打工创业,留下许多走不了或不愿走的空巢老人,他们就餐往往因陋就简,甚至吃久放变馊的饭菜。

  为此,溪南社区决定将溪南大厦一楼用作老人食堂,为70岁以上老人和特殊困难人群每日提供午晚两餐,老人每餐只需自交2元就能吃上标准10元的饭菜,90岁以上老人免费。

  走进宽敞明亮的老人食堂,但见20多张圆桌排开,老人围坐用餐,一派温馨景象。食堂入口处,就餐人员登记牌整齐悬挂墙上,引人注目。“需要就餐的老人预先在这里把牌子翻过来,食堂第二天就可安排了。”邱汉成说。

  每天来就餐的九秩老人毛月英说,食堂的饭菜品种丰富,适合老年人口味,营养卫生。郭秀喜老人说,在这里吃饭,可以一桌人聊天,不孤独。

  老人食堂每天活跃着约10名社区志愿者,协助管理,还为行动不便的老人免费送餐。“社区设立工分银行,志愿者提供服务可以算成工分存入,换取自己未来的居家养老服务和福利。”邱汉成说。

  溪南社区去年收入1650万元,65%以上用于发放各项居民福利。邱汉成说,老人食堂楼上的日间照料中心今年8月正式开张,为社区老人和残疾人提供休闲娱乐、医疗保健、学习培训等服务。“照料中心上下午各提供一次点心,上午有豆浆牛奶鸡蛋,下午的茶点一个月内每天不重复。”

+1
【纠错】 责任编辑: 施歌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第45届东京车展抢先看
第45届东京车展抢先看
霜叶染红八达岭
霜叶染红八达岭
大熊猫享受秋日时光
大熊猫享受秋日时光
美丽中国丨红叶“醉”金秋
美丽中国丨红叶“醉”金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1860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