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江西万年县1斤大米为何能卖180多元
2017-10-26 15:18:2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昌10月26日电 题:江西万年县1斤大米为何能卖180多元

  新华社记者秦宏

  世界稻作文化起源地江西万年县,其生产的优质大米,最贵的售价达360多元1公斤。然而,在这看似噱头的“天价”背后,传递出的却是优质健康安全农产品的价值,激发了当地稻米生产方式的改变。

  “质量、稀有和品牌打造,共同塑造了这种大米的价值。此前有段时间这种大米根本没人愿意种。”江西万年贡集团副总经理饶国平,指着公司每斤售价181.8元的大米说。

  万年县是目前世界上发现的人类最早驯化野生稻的地方。饶国平介绍的“天价大米”,是产自当地裴梅镇荷桥村的万年贡谷“坞源早”。历史上这种大米就因被指定为“贡米”而闻名。其特性接近野生稻,生长在深山冷浆田中,拥有纯天然的生产环境,产出的大米营养价值高。

  “以前,坞源早产地面积更大,但因种在深山,生长期长、产量低,需要人工栽种收割,村民逐渐放弃了种植。目前,其原产地面积只有300多亩。”荷桥村村支书程道明告诉记者,“根本原因是好东西的价值没能得到体现。”

  一次重要考古发现,万年贡谷的价值重回人们的视野。上世纪90年代初,中美联合考古队在万年县发现了1万多年前先民驯化种植野生稻的遗迹。此后,科学界将万年县确定为世界稻作文化起源地。

  “世界稻作文化起源地和‘贡谷’名头是一笔无形资产。如果能够打造出知名稻米区域品牌,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那么传承历史文化和创造经济价值,就能一举两得。”万年县农业局副局长吴斌说,2004年开始,万年县着手对贡米原产地进行保护,着手打造万年县优质大米品牌。

  近年来,在当地政府积极支持下,万年县国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万年贡米集团,以高于市场近3倍的价格从原产地收购村民种植的贡谷,恢复了贡谷生产。与此同时,该公司从2005年开始,瞄准中高端大米市场,先后通过绿色认证、有机认证、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等权威认可,打造出“万年贡”大米等于优质大米的品牌效应。

  “180多元一斤的大米,高价并不是目的,更多的是体现了万年贡米的质量底气。”饶国平告诉记者,目前,集团以“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已带动省内外的集团优质水稻种植基地50万亩。大米品种实现了中高端和一般优质大米全覆盖,在沿海市场深受欢迎。

  “万年贡米”的品牌效应增强了当地更多新型农民从事农业生产积极性。罗会敏2014年从东莞返乡创业,现在将生态订制农业做得风生水起,1亩水稻卖出1万元。他说,万年大米的名头为他们发展绿色有机农业,在市场差异化竞争中取得优势提供了优良条件。

+1
【纠错】 责任编辑: 施歌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第45届东京车展抢先看
第45届东京车展抢先看
霜叶染红八达岭
霜叶染红八达岭
大熊猫享受秋日时光
大熊猫享受秋日时光
美丽中国丨红叶“醉”金秋
美丽中国丨红叶“醉”金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1860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