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古藏文苯教手抄珍本文献》出版发行
2017-10-25 10:29:1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西宁10月25日电(记者徐文婷)记者24日从青海民族出版社获悉,国内首部古藏文抄本文献注解本《古藏文苯教手抄珍本文献》正式出版发行,这是一部研究藏族早期思想史、文明史、科技史、医学史、宗教史起源的重要历史文献,同时也是敦煌文献的重要补充资料。

  《古藏文苯教手抄珍本文献》是散存于民间个人世代收藏的手抄本古籍文献,其内容为公元10世纪至13世纪文本,属于未受到佛教及印度文明明显影响的世系苯教时期的文献,即斯巴苯教文献。

  该文献内容主要涉及佛教未传入之前的吐蕃本土文化传统,内容涵盖藏族古代历史文化、社会生活、民情民俗,以及逻辑哲学、天文地理、医术药理、语言文字等诸多学科领域。

  据介绍,《古藏文苯教手抄珍本文献》除了对文献进行原样影印外,还对苯教抄本文献进行了逐行对照转录,对文献中的合成字和缩写字做了破解还原,对苯教的特殊术语、数字替代字、特殊符号等疑难字符进行了注释和解读。

  该套藏族古籍文献丛书由中央民族大学教授才让太、兰州大学教授阿旺嘉措主编,是国家“十二五”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出版规划项目、民族文字出版专项资金资助项目、中央民族大学2011年新增基本科研业务费重大项目阶段性成果。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卓越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霜叶染红八达岭
霜叶染红八达岭
大熊猫享受秋日时光
大熊猫享受秋日时光
美丽中国丨红叶“醉”金秋
美丽中国丨红叶“醉”金秋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8534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