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贵州:数万农民工再造“返乡创业经济”
2017-10-25 10:10:1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贵阳10月25日电(记者李平)近年来,贵州数万名返乡农民工因地制宜、面向市场回乡创业发展,用资金、技术、知识重构乡村经济、重塑乡土社会,让农村重展生机与活力。

  在贵州遵义市汇川区板桥镇党委书记彭正伟看来,返乡农民工就是促进乡镇经济发展的“宝贝”。

  “我们板桥镇是农业大镇,全镇有2.7万人,10年前全镇有1万人外出务工,现在只有2000人在外打工。以返乡农民工引领发展起来的避暑旅游、豆腐干、藤编经济,每年为乡镇创造近1.1亿元的产值。”彭正伟说,

  “时隔20多年,今年春节村里又唱起了花灯戏。唱戏那天,大伙可高兴了,在台上一直唱着不肯下来。”板桥镇唱花灯戏的代表性人物王祥吉说,过去数十年间由于村民大量外出,花灯戏一直唱不起来,现在随着越来越多的村民返乡就业创业,乡村又重新恢复了生气。

  “板桥镇仅是近年来贵州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改变乡村面貌的缩影。”贵州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徐海涛说,自2015年实施“雁归兴贵”行动计划以来,2016年和2017年上半年,贵州返乡创业人数分别为7.11万人和5.76万人,这其中绝大部分为返乡农民工。他们的回归,释放着巨大创业动能,加速贵州农村社会经济的提档升级。

  1998年返乡创业的遵义市大坎村农民工张明富,在当时农村不通路、不通水、村民不看好的创业环境下,在贫困山村创业20载。通过苦干实干,由一个靠刷油漆、卖化妆品起家的农民工,变成一个拥有化妆品生产、鹌鹑养殖加工、生猪养殖、农业休闲观光旅游等四大产业,一年稳定用工200多人,年产值7000多万元的乡村致富带头人。

  在张明富的创业带动和感召下,近5年来,大坎村有1000多名农民返乡创业就业,在创业的200多人中,100多名返乡人员成功变为带动一方发展的“小老板”。

  为推动城乡统筹发展、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贵州近年来在财税、融资、用地、培训等方面,加大对农民工返乡创业的支持,有效推动了全省“返乡创业经济”的蓬勃发展。

  仅2015年以来,贵州累计发放农民工返乡创业贷款50.6万笔,金额259.1亿元,为3.89万名农民工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2.42亿元;替1.2万多户小微企业减免企业所得税9400多万元,帮扶300余家返乡农民工创业示范企业转型发展。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卓越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霜叶染红八达岭
霜叶染红八达岭
大熊猫享受秋日时光
大熊猫享受秋日时光
美丽中国丨红叶“醉”金秋
美丽中国丨红叶“醉”金秋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853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