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研究认为翼龙和鸟类“和平共存”数百万年
2017-10-22 16:34:4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悉尼10月22日电(刘世隆)生物学传统理论认为,翼龙的灭绝很大程度上因为来自鸟类的竞争。澳大利亚研究人员最新提出,这一假说可能“冤枉”了鸟类,它们与翼龙非竞争关系,而是“和平共存”了数百万年。

  研究成果已发表在新一期英国《皇家学会生物学分会学报》上。翼龙生存于约2.28亿至6500万年前,是会飞的爬行类动物。“翼龙”一词最早来源于希腊文,意为“有翼的蜥蜴”。最大的翼龙翼展可达12米,而最小的翼展仅约25厘米。

  这一研究负责人、澳大利亚麦考里大学生物科学系研究人员尼古拉斯·陈说,先前普遍认为,翼龙类在白垩纪进化得体型越来越大,是为了避开与相对较小的鸟类竞争,这也让它们最终因难以适应环境而灭绝。

  他说,此前相关研究仅对比了翼龙类与鸟类的肢体骨架,而他们这次采用“形态空间学”技术,增加对比了翼龙化石颚的长度、翼和腿的比例等数据。结果发现,与类似大小的翼龙相比,鸟类具有较短的中翼、较长的跖骨和较短的颚。

  翼龙类与鸟类的形态差异表明,它们的飞行、行走以及捕食方式均不相同,生态位重叠较小,在同一个生态系统中竞争也较小。

  尼古拉斯·陈告诉新华社记者,翼龙类与鸟类源自不同的祖先,尽管它们都可以飞行和行走,但这不代表它们的生存方式相同。长期来看,它们应该“不是竞争关系”,翼龙体型进化变大也不是为了避免与鸟类冲突。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黄山云海瀑布醉游人
黄山云海瀑布醉游人
云南发现一蓝色蘑菇新种
云南发现一蓝色蘑菇新种
探秘C919大型客机102架机
探秘C919大型客机102架机
雾霾笼罩新德里
雾霾笼罩新德里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838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