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记者札记:新发展理念加分“中国话语权”
2017-10-21 23:51:2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0月21日电 记者札记:新发展理念加分“中国话语权”

  新华社记者叶书宏

  几天来,来自130多个国家的外国记者充分报道中共十九大,多方位、多角度解读十九大报告及发布会传递的信息。在与多国记者的聊天中,记者明显感受到,他们对中国新发展理念有着几乎一致的认同。

  十九大报告提出“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来自约旦全球广播的记者萨里认为,不仅中国,“世界同样需要这种先进发展理念的引领”。

  当前,世界经济增长动能不足,贫富分化日益加剧,地区热点问题此起彼伏,世界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日益突出。“谋求更好的发展”成为各国关注的首要问题,也构成了各国记者读懂中国理念的重要语境。

  近年来,中国的发展奇迹有目共睹,在全球产生了强烈的示范效应。很多前来报道十九大的外国记者通过体验共享经济、电子商务和高铁服务,感受了中国经济的巨大活力,对中国创新理念的先进性有了更好的认识。

  一些外国记者还在十九大召开前来华采访,深入贫困地区调研中国共产党精准扶贫的做法,了解中国政府推动区域协调发展、解决贫富分化等方面的举措,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公平正义的理念有了更深的理解。

  记者们来自不同发展背景的国家,“中国故事”可能无法简单复制,但是对于“什么才是一个更加理想的社会”“什么才是人类共同的追求”,他们却可以读出共同的启示。

  正因如此,即便置于当今世界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语境中,中国新发展理念依然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引领力。

  “创新”和“开放”,有助于突破全球增长的科技和市场瓶颈,为发展找到新动力;“协调”与“绿色”,有助于实现更加均衡、更可持续的全球化;而“共享”则有助于促进人类公平正义,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奠定更广泛的全球社会基础。

  回顾中国发展历程,中国之所以能够创造人类发展史的奇迹,离不开发展理念的与时俱进。基于多年改革开放实践的理念创新,不仅将引领中国未来的发展实践,也将为其他谋求发展的国家提供重要的示范和选项。

  思想敌利剑,话语亦权力。不断发展的中国从全球发展领域的跟随者、融入者,成为贡献者、示范者,而新发展理念的成功实践,将为中国在全球发展领域的话语权加分。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栗一星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黄山云海瀑布醉游人
黄山云海瀑布醉游人
云南发现一蓝色蘑菇新种
云南发现一蓝色蘑菇新种
探秘C919大型客机102架机
探秘C919大型客机102架机
雾霾笼罩新德里
雾霾笼罩新德里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54681121836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