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我们的粮食住得舒服、整洁”——中央储备粮湖北荆门直属库见闻
2017-10-20 18:37:0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武汉10月20日电  题:“我们的粮食住得舒服、整洁”——中央储备粮湖北荆门直属库见闻

  新华社记者 袁志国

  锃光发亮的薄膜,一尘不染的走道,干爽宜人的空气……在面积1000多平方米的1号仓库里,堆放近6米高的稻谷,静静地享受着这样的舒适和整洁。

  朱斌是中央储备粮湖北荆门直属库的一名仓库保管员,他说,利用薄膜在粮面密闭隔热控温,是直属库获得国家专利的一项储粮技术,冷气通过管道到达这个密封的环境后,不仅实现了准低温储粮,而且还比普通空调仓节省能耗近70%。

  按照国家政策,中央储备粮每年轮换30%左右,这意味着粮食入库后一般要储存3年时间。荆门直属库副主任王先斌说,粮食存放的时间一长品质就容易下降,无法保障国家优质粮源的调用,所以如何做到保鲜、保质,就是他们的核心使命之一。

  要保证中央储备粮的品质,仓库的气密性和隔热性变得非常关键。王先斌说,粮食也是生命体,它舒适了就能延缓衰老。为此,荆门直属库在科技储粮和绿色储粮上做了很多探索与实践,目的就是为了给粮食提供“舒适”的住所。

  在4号仓库,记者看到顶部和四面墙壁都闪闪发亮。保管员张汉林说,上面粘贴的都是铝箔聚氨酯板,我们现在如同站在一个大冰箱里,通过这样处理再辅助其它温控技术,仓库会有更好的保温性能。

  通过多年努力,荆门直属库已经普及地能制冷、智能通风、新型材料隔热、空调补冷控温等多项储粮技术,储粮年平均温度在11℃以下,最高粮温在28℃以内,做到了把粮食装进“保鲜箱”,储粮技术稳居国内领先水平。目前,这家直属库的中央储备粮的宜存率达到100%。

  据介绍,到2016年底,全国中央储备粮的科技储粮覆盖率达到95%。其中湖北辖区近五年共投入仓房建设和维修改造资金6亿多元,新增仓容46万吨,维修改造仓容200多万吨。中储粮湖北分公司总经理廉凤国说,仓储和科技储粮水平的大幅提升,让我们的中央储备粮数量、质量都有了保证,国家可以随时调得动、用得上。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熹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航拍贵州遵义苟坝会议会址
航拍贵州遵义苟坝会议会址
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长6.9%
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长6.9%
北京大熊猫家族迎新客
北京大熊猫家族迎新客
人类首次“看到”引力波事件
人类首次“看到”引力波事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3112183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