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助力绿色金融:银行发展的新风口
2017-10-20 14:33:0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0月20日电  题:助力绿色金融:银行发展的新风口

  张莹、张旭

  不久前,浦发银行重庆分行针对彭水县茂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发放了2笔法国开发署(AFD)能效贷款,金额共计3700万元,支持公司对原余热发电项目进行技改,利用水泥加工生产线产生的余热进行发电,相比于原项目,每年将节约标煤2万吨,年减排二氧化碳5万吨。

  “市场化的手段,区别于行政手段,提供了一种相对柔性的可能性,企业接受度比较强。”浦发银行相关负责人周全20日说,绿色发展是国家所倡导的经济发展模式,银行在提供金融服务中义不容辞应当践行“绿色”的发展观念,力争绿色金融创新,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战略性转型。

  在近日举行的“第五届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上,来自政府、金融业、学界的多位专家表示,中国的绿色金融进入加速期成为了银行发展的新风口,商业银行正在通过各种金融手段,把更多的资金源源不断地输送到像“茂田能源公司余热发电技改”这样的环保项目。

  据介绍,法国开发署(AFD)能效贷款是浦发银行引入的法国开发署专项资金,以中间信贷项目贷款和转贷款方式,为各类企业的节能减排和可再生能源项目提供个性化项目融资支持。

  绿色信贷一直是浦发银行信贷支持的重点,总、分行均为绿色信贷的审批落地设置了绿色通道,截至2016年12月末,浦发银行重庆分行共为市内符合条件的企业发放绿色贷款17.60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000万元。

  近年来,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推动绿色金融发展,构建了较为完整的绿色金融政策体系。“银行业正在全力支持生态建设、产业升级,推动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发展,不断将信贷资源与绿色发展需求相结合。”银监会相关负责人说。

  业内人士指出,现在有的银行单独设置了绿色信贷的规模,有的银行把环境信息纳入客户评级,对存在环境违法行为的企业在授信时实行“一票否决”,这就使得一些高能耗、高污染的企业想办法朝着更加环保的产业方向转型。绿色金融已经成为银行发展的新风口,正引领绿色发展从理念辨析迈向实践操作。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倩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航拍贵州遵义苟坝会议会址
航拍贵州遵义苟坝会议会址
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长6.9%
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长6.9%
北京大熊猫家族迎新客
北京大熊猫家族迎新客
人类首次“看到”引力波事件
人类首次“看到”引力波事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1831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