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述说中国领导人治国方略 聚焦中国影响力世界意义——海外各界热评纪录片《中国:习近平时代》首播
2017-10-19 15:16:1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0月19日电  题:述说中国领导人治国方略 聚焦中国影响力世界意义——海外各界热评纪录片《中国:习近平时代》首播

  新华社记者

  美国探索频道的三集电视纪录片“China:Time of Xi”(《中国:习近平时代》)16日晚在探索频道亚太电视网完成首播,覆盖了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泰国、马来西亚等37个国家和地区的逾2亿收视户。

  这是国际主流媒体首次播出全面、系统解读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的节目,一经播出引发广泛关注与好评。海外人士称赞该片展现了一位极具眼光且对世界拥有影响力的中国领导人,有助于人们更为全面、客观了解当今中国及其发展的世界意义。

  马来西亚太平洋研究中心首席顾问胡逸山认为,纪录片全面展示了中国过去5年在习近平领导下的发展。他对纪录片中中国高铁建设的介绍印象深刻。他说,中国高铁建设在这5年突飞猛进。中国已建成全球规模最大、运营速度最快、具备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速铁路网络。发展高速铁路标志着中国经济发展从重数量转向重质量,尤其是关系到百姓的福祉。

  作为《中国:习近平时代》的监制,英国资深电视制作人丽兹·麦克劳德对该片有着特殊的感情。麦克劳德告诉记者:“我们从今年三四月开始着手制作,首先进行密集调研,之后派出3个摄制小组前往世界多地和中国不同地区,挑选具有代表性的人物和故事进行调研和拍摄。”

  麦克劳德表示,为了使这部片子具有分量,片中出镜的都是享誉国际的中国问题专家,为观众带来专业解读和独到视角。“我们希望观众能更进一步了解这位领导人。毋庸置疑,他不仅对于中国而且对于整个世界都有巨大的影响力”,也希望这部纪录片能鼓励人们“更广泛地阅读、了解中国”,并试图探讨中国的世界影响力。

  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商学院教授汉斯·亨得利希克的中文名字叫杭智科。他对纪录片中阐释的中国精准扶贫、供给侧改革等领域的成就很是叹服。他说,包括习近平本人在内,经历过上世纪上山下乡的人都感受到了中国农村地区生活条件远比想象中更艰苦,正是因为他们看到过农村地区的艰苦与不幸,才知道要从根本上做出改变。

  泰国华人青年商会会长李桂雄观看纪录片后,心中充满了感动。他认为,中国正在脱贫路上快速前行。中国反腐力度加大,社会快速变化,“中国制造”正逐渐成为“中国智造”。“过去5年,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来泰国旅游,中国游客几乎撑起了泰国的旅游业,这也从侧面说明中国人民生活越来越富裕了。”

  印度尼赫鲁大学中国和东南亚研究中心教授、汉学家狄伯杰从上世纪80年代末开始关注中国,近来又因为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从中文翻译成印地文而对习近平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狄伯杰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习近平是一位知行合一、言出必行的领导人”。要想了解中国向何处去,就必须了解习近平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巴基斯坦伊斯兰堡国际事务理事会主任赛义德·乔杜里说,纪录片令他着迷。通过这部纪录片,人们可以了解到习近平是一位很有眼光且积极主动的领导者。

  韩国观众刘生吉说,看了纪录片后,他最大的感受是,中国政府正在推动面向未来的发展。中国培养了大批优秀的科学家,推出了无人机、人工智能等众多高技术产品。从农业、清洁能源到环境,新科技应用到各个领域。中国已进入创新驱动发展的新阶段。(参与记者:刘天、王丽丽、林昊、莱维、何嘉悦、张小军、杨舟、胡晓明、耿学鹏)

美国探索频道播放纪录片《中国:习近平时代》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8267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