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有哈雷彗星“血统”的猎户座流星雨21日极大
2017-10-19 11:09:5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天津10月19日电(记者 周润健)又有流星雨要光临地球了。天文专家介绍,21日,猎户座流星雨将达到极大,恰逢无月夜利于观测。

  猎户座流星雨的母体彗星为著名的哈雷彗星。作为人类确认的第一个周期彗星,哈雷彗星“孕育”了上半年的宝瓶座厄塔流星雨和下半年的猎户座流星雨。两者相比,后者流量要小一些,通常年份其每小时流星数最大值仅能达到二三十颗。

  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史志成介绍说,猎户座流星雨每年活跃期几乎覆盖整个10月,直到11月上旬才结束。其特征非常明显,流星速度快,亮流星多,而且呈白色,峰值流量持续时间长,这些特点都令其更适合公众观测。

  天文预报显示,今年猎户座流星雨的极大将发生在21日,无爆发预期,极大峰值相对平缓,每小时有20颗左右的流星划过东方夜空。

  史志成提示说,由于活跃期较长,如果天气晴好,极大后的一周时间内的2时开始直到天亮,都是较好的观测时间,且无月光干扰。

  天文专家同时也表示,由于目前人类还不能精确计算流星雨母体彗星尘粒的分布结构,因而不能像预报日食、月食那样,对流星雨的发生和规模作出准确预报。公众在观测时应有一定的心理预期和准备。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大熊猫家族迎新客
北京大熊猫家族迎新客
人类首次“看到”引力波事件
人类首次“看到”引力波事件
中国警方向美国遣返一名红通逃犯
中国警方向美国遣返一名红通逃犯
江苏阜宁上演“千人鱼宴”
江苏阜宁上演“千人鱼宴”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825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