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安徽桐城:“小花”铺就致富路
2017-10-16 19:08:5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合肥10月16日电(记者 汤阳)“和前几年相比,今年‘小花’的价格平均上涨了30%,‘特级小花’一斤更是能卖到350元左右。”说起目前的市场行情,安徽桐城市杨头村贫困户徐光久难掩心中的喜悦。

  徐光久所说的‘小花’,是一种生长在当地海拔1000多米龙眠山上的茶叶。当地素有“龙眠山上茶,紫来桥下水”的民谚。

  由于种植分散、交通不便,长期以来“小花”开在深闺人未识。龙眠山上“桐城小花”核心产区杨头村,是安徽省省级重点贫困村,是脱贫攻坚的“硬骨头”,2014年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21户、421人。

  “过去,村民做点干茶拿到30多公里外的桐城街上卖,不但价格卖不上去,还耽误了不少劳力。”杨头村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干部甘震介绍说。

  为了提升“小花”的知名度、增加茶叶种植的附加值,杨头村村两委利用产业扶贫有利政策,依托村里原有的茶叶种植合作社,鼓励有劳动能力的村民扩大茶园面积、开展规范种植。

  “从合作社创立之初的40家农户,到现在的112户,在市农委专家指导下,我们实现了茶园统一管理,茶叶统一采摘标准、统一加工、统一销售。农户只要把采摘的鲜叶送到合作社,剩下的事就是等着收钱了。”杨头有机茶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忠平说。

  规模种植很快让杨头村的茶农们尝到了甜头。“入社农户2014年前户均年收入不足13000元,2017年这一数字已增长到20000元,合作社的70多户贫困户中一半已实现脱贫。”甘震告诉记者。

  今年年初,在对口扶贫单位的支持下,一条从桐城市区直达杨头村的柏油路建成通车,不但进一步改善了村民们出行条件,也为“小花”出山打通了“最后一公里”。

  “2017年,桐城市的目标是‘户脱贫、村出列’,我们村计划脱贫47户,139人。”甘震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金秋北京11处园林景区宜赏红
金秋北京11处园林景区宜赏红
广西钦州现火烧云景观
广西钦州现火烧云景观
大美胡杨醉金秋
大美胡杨醉金秋
三峡工程175米试验性蓄水进入最后1米冲刺
三峡工程175米试验性蓄水进入最后1米冲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81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