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京津冀及周边“煤改电” 累计完成175万户
2017-10-16 13:42:52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记者从国家电网了解到,在今年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26”城市大气污染防治加码的大背景下,截至9月底,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居民“煤改电”累计完成175万户、5763个村改造任务,供暖面积超过1亿平方米。国家电网北京电力提前一个月率先完成2017年40.5万户改造任务。

  “国网公司积极开展试点示范,探索新机制、尝试新技术,从城市到农村,从集中式到分散式,从居民生活到学校、医院、企事业单位办公场所等各领域全面推广应用电采暖。”国网公司营销部副主任杜蜀薇介绍说。

  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国家电网公司共计推广实施清洁电采暖项目1.8万个,推广电采暖面积约5亿平方米。针对中小学校、各类营业厅等间歇性供暖场所,因地制宜推广碳晶、电热膜等分散电采暖技术,累计完成3066个项目、954万平方米改造任务。结合政府取缔燃煤小锅炉工作,在北方地区1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医院、商场、企事业单位等场所,大力推广电锅炉、热泵等集中电采暖技术,累计实施1.5万个项目,推广4.3亿平方米实现电采暖,替代1.8万台、33万蒸吨取暖小锅炉。

  事实上,这只是国网公司电能替代工程的一个部分。国网公司对外联络部副主任王延芳提供了这样一组数字:近年来,公司累计在居民采暖、工农业生产制造、交通运输、电力供应与消费、家庭电气化等五大重点领域实施电能替代项目9万余个,完成替代电量近3200亿千瓦时,相当于2016年河北省用电量,在能源终端消费环节减少1.3亿吨标煤消耗,减排二氧化碳3.2亿吨,减排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合计1亿吨。按照计划,“十三五”期间国网公司要完成电能替代电量5800亿千瓦时的目标。

  值得注意的是,在清洁供暖等大力推进中,备受关注的是成本问题。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建筑能源与环境监测中心副主任徐昭炜给记者算了笔账,目前北京的集中供暖价格大概在每平方米30元左右,而“煤改电”之后,因为有国家和地方补贴,现在每平方米19元左右。

  中惠地热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张佰华则认为,原来农村大多是煤炭和秸秆配合燃烧,秸秆并没有计算入成本中。而现在“煤改电”后,秸秆其实再额外创造出一部分收益。同时,整体“煤改电”过程中不能一刀切,要根据屋子本身的情况给出综合性的技术改造方案,提高门窗的密闭性,这样可以整体降低能耗,此外还可以将供暖和分布式太阳能、储能、智能化控制等相结合。(记者 王璐)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金秋北京11处园林景区宜赏红
金秋北京11处园林景区宜赏红
广西钦州现火烧云景观
广西钦州现火烧云景观
大美胡杨醉金秋
大美胡杨醉金秋
三峡工程175米试验性蓄水进入最后1米冲刺
三峡工程175米试验性蓄水进入最后1米冲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1809936